首页 - 课程 - 中欧特色课程巡礼 - 正文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五 | “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

为庆祝法大建校70周年,传承法大文化,传递法大精神,突出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中欧法学院推出中欧特色课程巡礼系列,全面介绍中欧法学院的特色课程。

“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CISG)课程由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的Jacques Henri Herbots教授讲授。Jacques Henri Herbots教授是鲁汶大学的名誉教授,曾担任鲁汶大学法学院院长。Herbots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合同法和比较合同法,特别是国际货物生产和销售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的CISG课程采取线上授课形式。Herbots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五节直播课程。在开课之前,Herbots教授通过教务老师提前向同学们发放了课堂讲义,供大家预习使用。

“CISG”课程围绕着《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CISG)的法律适用问题展开。在第一节直播课中,Herbots教授从概述CISG的立法历史和立法意义入手,让同学们对该公约有了一个大致的认识;接下来,教授详细解释了CISG的适用范围,分析了货物和合同的定义及CISG解决的法律问题类型;最后,教授重点强调了CISG的解释问题,包括对公约和合同的解释方法、对法律漏洞的填补方法和从公约文本中得出的基本原则。

在第二节直播课中,Herbots教授首先梳理了合同的成立过程,包括要约和承诺的定义、撤销权和撤回权、格式条款的博弈和承诺的期限问题;然后,教授阐明了货物交付和风险转移之间的关系,包括国际贸易术语(Incoterms)的适用问题;最后,教授讲解了货物与合同的符合性问题,包括货物符合性的判断标准、买方及时验货的义务和货物不符时的通知义务。

在第三节直播课中,首先,Herbots教授介绍了卖方对货物权属的担保义务,包括对物权、对人权和知识产权;其次,教授仔细讲授了买方和卖方分别对货物和价款的及时受领义务,以及提单和信用证在货物买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教授重点关注了根本违约情形下的救济问题,具体包括根本违约的判断因素、预期违约的特殊情形和根本违约的救济措施(如中止履行己方义务、解除合同、留置货物、协议分期履行合同等)。

在第四节直播课中,Herbots教授先是在上节课的基础上,介绍了国际贸易实务中一种非常常见的违约救济方式:具体履行,如交付替代货物、修理瑕疵货物等;然后教授阐述了另一种违约救济方式:损害赔偿的运作机制,包括损害赔偿的涵盖范围、损害的预期性和确定性、守约方防止损害扩大的义务、共同过失下的损害认定等,还引导同学们思考了损害赔偿领域的一些争议问题,比如利息计算、汇率损失、律师费的法律属性等。

在第五节直播课中,Herbots教授深入探究了CISG视野下违约责任的例外情形,包括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履约困难(hardship)、第三人过错和另一方过错。教授对于不可抗力“三要素”:不可控制性、不可预见性和不可避免性的说明非常精彩,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直播课的最后,教授总结了课程的框架、介绍了考试的要求,并热情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

“CISG”课程的难度较大、内容较多,但实务性强、趣味性足。虽然Herbots教授无法亲临,但他的授课热情和付出丝毫不减。在授课过程中,教授采用了案例教学法,比如在讲解CISG项下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时,教授列举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大量实务案例,并灵活运用水杯、盘子等小道具进行演示,深入浅出地解释清楚了很多复杂的法律问题;教授还采用了比较教学法,在分析CISG具体条款的适用问题时,时常将CISG与其他国际法和各国国内法(尤其是中国法)对比,使得同学们在思考货物买卖问题时更加具有国际视野。

往期文章: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 | 走进中欧课程体系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一 | “欧洲联盟:从起源到英国脱欧”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二 | “国际商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三 | “法理学和法律方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四 | “法律研究与写作”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五 | “国际公法的法律基础”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六 | “人权的国际维度”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七 | “国际组织”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八 | “欧洲人权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九 | “法律传统”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 | “欧盟法基础与欧洲政治体系”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一 | “欧盟竞争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二 | “内部市场”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三 | “欧洲公司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四 | “诉讼与仲裁”

供稿|丁慧  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