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 蓟门法哲学研习会

蓟门法哲学研习会

蓟门法哲学研习会

蓟门法哲学研习会是以中国政法大学在校学生为主体的学术团体。在中国政法大学范立波副教授、陈景辉副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刘叶深副教授的指导下,以英美法哲学为学术取向,以研讨、读书为主要活动形式,塑造问题意识、锐化思辨能力、推进专深研究。

自2011年12月起,蓟门法哲学研习会成为研究所的下设学术机构。

《法律理论》电子杂志是研习会为促进学术交流而创办的,旨在反映英美法哲学的最新发展信息,致力于为该领域的研究者和学者打造一个专业性对话平台。

《法律理论》电子杂志

《法律理论》电子杂志由蓟门法哲学研习会主办。创刊号于2011年5月16日在网络上正式发布,创刊号开设了“哈特的法哲学”专题,以纪念哈特《法律的概念》第一版出版50周年。杂志编辑部邀请到哈特的弟子、新加坡国立大学的C. L. Ten教授和加拿大McMaster大学的Wil Waluchow教授撰写文章,以回顾哈特对他们个人的影响,以及他为法哲学做出的贡献;还邀请了国内英美法哲学的专业研究者撰写评论,以纪念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法哲学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创刊号的访谈栏目登载了对当今英美法哲学界新生代中两位著名学者的访谈。一位是耶鲁大学的Scott J. Shapiro教授,另一位是明尼苏达大学的Brian Bix教授。

对Shapiro教授的访谈主要围绕他于2011年出版的新书《合法性》(Legality)展开。《合法性》一书是他思考了近十年的成果。在这本书中,他针对哈特的实践理论和德沃金的解释理论,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规划理论,以对法律的本质做出更为精致的解释,以此为基础捍卫法律实证主义的立场。

对Bix教授访谈的题目是“法理学前沿与展望”(State of the Art in Legal Philosophy, and Perspectives on Its Future),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Bix教授解答了何为法哲学、学习法哲学的目的以及合适的方法论等三个问题。第二部分,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反思自己法哲学的起点并回顾了深刻影响自己的人物。第三部分,他总结了自己在法哲学领域内从事的工作和做出的主要贡献。第四部分,他展望了法哲学的未来,在未来值得尤为关注的难题以及富有成效的解决之道。

创刊号 (点击下载

第二期 (点击下载

第三期点击下载

2014年年度报告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