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 - 研究所概貌

研究所概貌

研究所概貌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Legal Philosophy and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of Law,简称LPI)是设于中欧法学院的专门研究机构,于2011年5月21日成立,旨在推动法哲学与法学学科内部之间以及法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研究和互动。当前法学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关联日益紧密,这一方面拓宽了法学的研究视野,另一方面对法学的学科发展和理论建构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的成立,旨在推进法哲学与法学学科内部之间以及法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研究和互动。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由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担任所长,并聘请兼职研究人员。研究所设立学术委员会,审核研究项目和出版计划,规划本所学术发展。研究所对具有重要意义的交叉学科研究项目进行资助,并以项目为依托,开展专题研究。研究所设立讲席教授,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来中欧法学院讲学,资助出国访问,出版学术刊物和著作,并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会。

根据当前国内外学术界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所的理论旨趣,研究所重点关注以下主题:

私法和公法的关系

法律方法论

法律诠释学

英美法哲学与政治哲学

法治国家在不同社会中的发展及其前提条件

作为文化现象的法律

民法规范理论

法律实践中的公共利益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102249

办公室: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中心A112

邮箱:lpi_c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