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一、 历史沿革

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北京政法学院,1971年停办,1978年复办。1981年北京政法学院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原隶属于司法部,现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005年起中国政法大学成为211工程院校,意味着中国政法大学将会得到教育部更多的财政支持。

二、 昌平校区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和交通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由蓟门桥校区和昌平校区组成。蓟门桥校区位于北京市区,承担除法律硕士以外的研究生培养计划,而位于北京市郊的昌平校区则承担本科生培养和法律硕士培养工作。两个校区相距36公里。

昌平校区座落于北京北郊军都山下,邻近长城、十三陵、十三陵水库、莽山森林公园及其他风景名胜。乘车15分钟或骑车15至30分钟即可到达十三陵、十三陵水库或莽山森林公园。

三、 学生培养与师资

中国政法大学设有16个院系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涵盖包括法学在内的多种学科。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833人,其中本科生8727人,研究生6110人,留学生996人;教师951人,其中教学科研岗位教师864人,辅导员87人;教学科研岗位教师中教授296人,博士生导师192人、硕士生导师806人,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比例达89.58%。(学生、教师基础数据截至2015年9月

四、 图书馆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馆藏155万本图书,包括30万本法律图书,居中国图书馆之首。图书馆提供LexisNexis,Westlaw,Hein Online,中国期刊网等23个数据库,其中8个数据库由我校图书馆自行编纂。外文法律图书和期刊馆藏均居国内图书馆首位。

五、 国际交流与合作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政法大学就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在法律学科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80年代早期,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方8个代表大学之一参加中国法学教育委员会(CLEEC),CLEEC项目从1982年到1995年持续了十余年。当年参加该项目的中国政法大学年轻教师现在已经成长为德高望重的法学教授。

90年代初期,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为数不多可以招收国际学生的法律院校之一,早期获得中国法学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