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模拟法庭 - 宪法诉讼模拟法庭

宪法诉讼模拟法庭

让宪法舞动起来——记中欧法学院宪法诉讼模拟法庭教学五年探索

宪法因宪法诉讼的缺位始终是一门闲法,然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道路离不开对宪法的实践。中欧法学院的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通过开设宪法诉讼模拟法庭活动,将知识讲授与实践演练相结合,使闲法在课堂之上变为一门有用的法,为将来宪法司法化做准备。模拟法庭在我国法学教学中多以课外实践或者比赛形式出现,少数院校开设了相关课程,但此类课程大多局限于现有诉讼程序。由于宪法诉讼本身尚处学术讨论范畴,宪法模拟法庭既有对宪法诉讼程序探索又有宪法问题分析,其前沿性在国内无出其右。

中欧法学院的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开设了五年,宪法模拟法庭活动也办了五年。每年的模拟法庭会由任课教师进行选题,再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学生负责一个案例,学生在原有案例事实的基础上细化具体情节开展模拟法庭。小组内的每一名组员各司其职,分别扮演当事人、法官或者代理律师的角色,并依据自己的身份准备相关文书材料,与其他组员协作完成整场模拟法庭。为了确保模拟法庭的顺利进行,每组学生在准备过程中多次对涉及法律问题进行讨论,并在庭前对庭审程序进行彩排,多时达三次。

在庭审程序上,早期直接依照我国现有行政诉讼法审理宪法案件,但出于对宪法诉讼可行性的探索,学生会在适用程序上尝试借鉴大陆法系其它国家甚至英美法系国家的宪法诉讼程序,至2015级,有两组学生甚至根据最终选择的程序形式编写了《宪法诉讼法》供模拟法庭适用。同时,2013级起每年会有一个德国宪法法院案例,在程序上完全依照德国宪法诉讼程序进行。为了使大家对案件和所涉问题有更直观的了解,每个小组将文书汇编成册,有一个案件的材料达九十多页。

 

每次庭审后还设置了学术讨论环节,由学生针对案件中的焦点问题,从法律适用和法学理论的角度向原、被告双方提问。许多学生能提出视角新颖、发人深思的问题,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宪法理论的理解。教师以小组为单位对每组模拟法庭进行评分,作为平时成绩记入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的总分。目前,为了今后的模拟法庭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他们正在编写宪法诉讼的模拟法庭指南。

模拟法庭对于案件的选择一直着眼于中国当下,以现有案件或者事件为蓝本讨论宪法问题,主题涵盖就业歧视、公民财产保护、公民言论自由和艺术创作自由等等。

11级的同学和13级的同学都选择了四川彭水事件,这是保障中国公民言论自由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案件中,公务员秦中飞编辑了一条短信讽刺彭水县现任县长与县委书记,此短信在彭水县被大量转发,原告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庭审中,学生们从宪法基本权利的视角,对该短信是否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被告秦中飞的言论自由是否行使过当,以及被告的言论自由与原告的名誉权孰轻孰重展开了辩论。

15级的德国宪法诉讼案件选择了德国宪法法院最新的德国联邦参议院申请解散德意志民族民主党(NDP)一案,本案判决尚未出炉,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一群关心宪法诉讼并试图对中国宪法司法化进行探索的中国学生做出了对该案件的解读。原告组与被告组的同学对该案一系列争点,自卫型民主理论的政党性及政党取缔条款的适用性是否随着时代发展有变化;NPD是否具有实际的政治影响力等进行了辩论。最终法官组以五比三作出了德意志民族民主党不违宪的最终裁决,并同时出具了三份反对意见书。

 

模拟法庭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良好教学范式,一方面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正如2014级研究生邵昱飞所说:“宪法诉讼模拟法庭其深意远在乎课题之外,如经纬指引着我们学习与做事之方向。”另一方面,模拟法庭以实践的形式回馈和激励理论学习,2015级研究生黎智鹏感慨:“宪法诉讼模拟法庭,尤其是解散德国民族民主党案,让我感受到了宪法很有趣、很有魅力。德国宪法理论丰富多彩,希望以后继续去了解。”

撰稿人:冯博 (中欧法学院2015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