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 - 中欧特色课程巡礼 - 正文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二 | “内部市场”

为庆祝法大建校70周年,传承法大文化,传递法大精神,突出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中欧法学院推出中欧特色课程巡礼系列,全面介绍中欧法学院的特色课程。

“内部市场”(Internal Market)是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的必修课程之一,由外籍教师Federico Ferri讲授。Federico Ferri拥有欧洲法律博士学位,自2015年起在博洛尼亚大学法律与政治学院任教。他也是一名民事律师。作为法律学者和法律实践者,Ferri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欧盟法和国际法。涉及移民政策、人员自由流动、发展合作、环境问题、食品法和知识产权等具体问题。

因受疫情影响,2020学年与2021学年 “内部市场”课程均进行线上授课,采用中国学生熟悉的腾讯会议平台。虽然课程形式改变,但是课程质量不减。内部市场课程通过三次直播课程讲授,首先老师介绍了课程的核心思想,即欧洲联盟的内部市场是一个单一市场,在这个市场中,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得到保证。自1993年建立以来,单一市场的开放程度逐渐提高,为欧洲市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减少了各类贸易壁垒。欧盟于2011年和2012年分两部分颁布了《单一市场法》,其中载有对于如何进一步利用单一市场推动欧盟内部发展的建议,以更好地促进就业和提高消费者对欧洲企业的信心。在总述之后,老师分别以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动为专题进行了详细阐述,辅之以具体案例的说明,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内部市场的理解。

在课程中,Ferri博士谈到,欧盟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内部市场的建立和发展。这意味着欧盟内部没有贸易限制,边境没有关税,公司之间可以自由交易,竞争是自由的。然而,关税只是贸易的一种限制,除却关税之外,不同的技术要求、卫生法规、安全标准以及国家规则和许可证都是对贸易造成阻碍的因素。欧盟致力于并已经取消了其中的许多限制,特别是通过共同的立法和指令,这极大有助于在欧盟内部制定相同的产品标准和要求。

内部市场还包括人员在欧洲联盟境内的自由流动。边境检查是随机进行的,因此人们可以自由地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度假或求职。此外,在一个成员国获得的文凭或职业资格在其他成员国也被接受,这一做法极大便利了某些跨国求职的人员。国内市场还降低了通信和交通的价格,也为人员的自由流动创造了客观条件。与此同时,由于所有在欧盟经营的公司都可以参加公共合同的公开投标,因此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尽管存在竞争,但是巨大的市场为公司提供了可观的利益。而且由于使用共同的货币,人们能够方便地比较同类产品的价格,这有助于防止不公平的定价。包括过高的定价在内的任何扭曲竞争的行为都会受到监管,欧盟所有成员国都致力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欧盟内部流动的产品质量和安全得以保障。

在直播课程期间,同学们针对授课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得到了Ferri博士的耐心解答,尽管无法在昌平面对面交流,但知识的传递并不受限。


往期文章: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 | 走进中欧课程体系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一 | “欧洲联盟:从起源到英国脱欧”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二 | “国际商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三 | “法理学和法律方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四 | “法律研究与写作”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五 | “国际公法的法律基础”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六 | “人权的国际维度”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七 | “国际组织”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八 | “欧洲人权法”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九 | “法律传统”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 | “欧盟法基础与欧洲政治体系”

喜迎七十周年校庆中欧特色课程巡礼之十一 | “欧盟竞争法”

撰稿 :谢世婷 中欧法学院2021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
摄影:余东航 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