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1级双硕士赴欧行记之三——此时阳光正好

回国已一周有余,此刻谈及半年以来的留学感悟,我第一瞬间想到的却是某日午后汉堡大学图书馆窗外的景象:纷飞的雪花在阳光下愈显洁白、阳光在凛冬里愈发珍贵。汉堡漫长的冬季似乎没有尽头,但此时记忆中浮现的美好却像缕缕阳光,洒落于我的留学经历中……

一、课程学习

初到德国学习,首先面临的就是语言问题。尽管我在国内已经有意识地进行一定的英语听力与口语训练,但在课程刚开始还是会有听不明白或者不能及时反应的专业术语。所幸,学院安排的前两周的课程(模块1)主要是介绍性的过渡课程,为初到异国他乡的我们提供了一个缓冲与适应阶段。开学两周后正式进入模块2的学习,我们2021级同学自发建立了字幕学习小组,将教授在讲授课(Lecture)上的重点内容转写并翻译成中文,帮助同学们进行课后复习和查漏补缺。

中欧法学院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MEIL)项目的授课模式是大班讲授课(lecture)与小班辅导课(tutorial)相结合,一学期大概由3~4个专题模块构成,每个模块约涵盖3~5门专业课,每门专业课的课时横跨一周。在每周的讲授课中将会穿插2~3节辅导课,用于补充对应课程的背景知识、答疑等,旨在让同学们对所学课程有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识,我认为这是极具中欧特色的教学模式。

每门讲授课都由来自欧洲各国著名大学的教授进行讲解,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以欧洲私法(European Private Law)课堂为例,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Marco Martino教授对欧洲私法体系的了解、标准流利的英文发音与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欧洲的私法形成直观准确的认识。

欧洲私法课堂

中欧法学院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的期末考察形式也比较多样,除了传统的期末限时考试外,还有两门课程的考察方式为结课论文(Term Paper)。从论文选题到查阅资料、形成论文大纲,再到正式进行论文写作,每个阶段都会有辅导课的老师跟进。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也为欧洲法乃至中国法的毕业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校园活动

除了法学课程学习外,在汉堡也有丰富的校园活动。学期初,学院组织了游船之旅(Boat Trip),在汉堡市中心的阿尔斯特湖上,汉堡大学的老师为中欧的同学们讲解汉堡这座城市的历史和人文景观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在学期末组织同学们参观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庭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法庭的历史、职能、审判过的著名的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是此项目的另一大特色。

参观国际海洋法法庭

三、观光游历

中欧法学院的培养模式给予我们在留学之余游历世界的机会。从德国到北欧再到南法,体会童话世界的纯净和地中海沿岸的风情。

丹麦小美人鱼雕塑

当看到丹麦的小美人鱼雕塑时,我感觉自己被代入到童话世界中:眼前的小美人鱼只是在礁石上小憩,下一秒她就会纵身一跃,回到海里。留给人们的只有溅起的浪花和鱼尾的掠影;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特罗姆瑟,整座城市冰雪皑皑,但并不单调,一些彩色的房子在一片琉璃世界中显得格外明亮、温馨;坐在尼斯著名的蓝色椅子上,感受晚风轻拂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天使湾的落日。

挪威特罗姆瑟的彩色房屋

尼斯天使湾落日

四、感悟与结语

回顾在汉堡的学习经历,我体会到国外的课堂学习更加注重师生互动,教授鼓励我们当堂提问,及时反馈。部分课程会在课前下发大量阅读材料,辅导课也会进行欧盟案例的研讨,因此我们在这段时间形成了案例要点的提炼与课前预习的习惯。

汉堡半年的留学经历于我的人生,虽然短暂,但是深刻。它之于我不仅是法学知识的习得、能力的提高、眼界的开阔,更在于人生体验层次的丰富与更成熟独立的自我的塑造。

图文:陈星 2021级双硕士

责任编辑:马安娜、李爽

往期回顾:

2021级双硕士赴欧行记之一——从德国汉堡到瑞典隆德和比利时鲁汶

2021级双硕士赴欧行记之二——从德国汉堡到匈牙利罗兰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