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1级双硕士赴欧行记之一——从德国汉堡到瑞典隆德和比利时鲁汶

        张若涵,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2022年9月赴德国汉堡大学学习,2023年2月赴瑞典隆德大学学习。2023年维也纳Vis Moot比赛中欧法学院参赛队员。

        赵梓惟,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2022年9月赴德国汉堡大学学习,2023年2月赴比利时鲁汶大学学习。2023年维也纳Vis Moot比赛中欧法学院参赛队员。

        自2021级开始,中欧法学院的双硕士有机会在研二前往德国汉堡大学学习,这一年的第二学期还可以选择在其他中欧法学院欧洲合伙院校学习。以下是中欧法学院张若涵、赵梓惟两位同学在欧洲学习半年以来的感受。

一、在汉堡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课程安排。前往欧洲的一年,第一学期所有学生都在德国汉堡大学学习国际法与欧盟法课程。课程内容涵盖范围广,从欧盟组织架构的介绍,到国际组织,国际与欧盟人权,欧盟内公司法,金融监管等具体领域。课程采用大班讲授课(lecture)与小班辅导课(tutorial)相结合的授课形式。讲授课的任教老师来自中欧法学院的欧方合伙院校,从欧洲各地赶来,在该课程的一周与学生一起探讨与学习一门课程。辅导课由助教讲授,分小组进行。助教承担整个学期所有课程的辅导课教学。讲授课是系统讲述该课程的理论知识,并辅以案例帮助学生理解。辅导课则是深化讲授课的知识内容,由助教以案例的形式展开,课堂互动较多,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参加课堂讨论。基于紧密的课程安排,每门课程的学习压力的确不小。如何在多门课程中合理安排时间则是很重要的问题。

        生活感受。汉堡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咸咸的海风常会让张若涵同学想起家乡汕头。在汉堡学习的一学期里,同学们互帮互助,在课后一起交流学习上遇到的难题,假期一起出游探索欧洲的各处风景,彼此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此外,汉堡大学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新生礼包为每位同学准备了免费的歌剧票,同学们去汉堡国立歌剧院欣赏了两场经典的歌剧——莫扎特的《魔笛》和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在繁忙的课业之余感受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歌剧《蝙蝠》(供图:张若涵)

二、在合伙院校的学习与生活

(一)瑞典隆德大学

        隆德大学坐落在瑞典南部的小镇隆德,以人权法研究闻名。2023年2月初,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卫乐仪、张若涵、周凝希和余珍等四名同学抵达瑞典,开启为期五个月的瑞典生活。

        2月9日,隆德大学法学院硕士项目协调人Anders.Trojer先生带领四名春季学期到隆德大学学习的同学参观了隆德大学法学院的图书馆、教学楼,并为大家介绍了学生账号、选课等事项。随后,隆德法学院图书馆的教育协调员Anna Wiberg女士讲解了如何使用隆德大学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各层的文献。

        2月9日下午,隆德大学教授、中欧法学院欧方院长Bengt Lundell先生在隆德大学法学院热情地接待了中欧法学院同学,并在生活、学业上给出了诸多关心与建议。


Bengt Lundell教授与卫乐仪、张若涵、周凝希和余珍同学的合影(供图:张雅利女士)

        2月13日,隆德大学法学院的Xavier Groussot教授在隆德大学法学院与同学们见面,讨论欧洲法毕业论文的写作问题,并为大家在隆德大学的选课、学习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不同于汉堡作为港口城市的繁华,隆德的生活节奏更慢,也更为静谧,从隆德到大城市马尔默只需要10分钟火车,生活起居都很便利。


马尔默市立图书馆(供图:张若涵)

        四名同学将于3月22日开启春季学期的学习。

(二)比利时鲁汶大学

        在比利时的鲁汶小城中,鲁汶大学是这座城市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鲁汶大学的教学楼等建筑坐落在城市的各个街道,走在街上时不时就能连上学校的校园网;而且,虽然新学期刚开始,主街或是小巷里到处都是骑着自行车,啃着面包赶着上课,学习或生活的学生们。2023年2月初,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朱瑞霖、刘子煜、赵梓惟、刘梓婷、林裕皓、周雨枭和吴婕等七名同学抵达鲁汶,开启为期五个月的学习生活。


鲁汶城区风景(供图:赵梓惟)

        鲁汶大学法学院为交换生提供了较为丰富的课程选择,课程学习要求较高,认真上课并合理分配时间相当必要。此外,鲁汶大学在对学生的支持系统上也很完善,不仅是学校,还有学院,学生组织等每周都会组织各种活动,覆盖了语言学习,文化交流,社交需求到学习安排等方方面面。


鲁汶大学法学院欢迎会(供图:赵梓惟)

三、Vis Moot训练体验

        学习生活之外,张若涵和赵梓惟还作为中欧法学院Vis Moot代表队成员准备比赛。2023年的Vis Moot在维也纳进行线下比赛,两位同学趁着在欧洲学习的机会,前往维也纳参赛。一边要面对繁重的学习,一边要在陌生的城市去建立生活,另一边还要准备比赛,两位同学时常被压力与焦虑困扰,但也获得了一些在不断面对陌生与未知过程中的勇气与人格成长。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她们结识了来自欧洲不同学校的同龄人,了解到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其中,汉堡大学代表队在中欧法学院赛队成立之初就提供了很多建议,两位同学也收获了多位教授的指导与帮助,这些都是从前线上比赛的时候所没有的体验,非常高兴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

供稿: 张若涵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赵梓惟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责任编辑:马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