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2021级双硕士赴欧行记之二——从德国汉堡到匈牙利罗兰大学

陈施喈,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2022年9月赴德国汉堡大学学习,2023年2月赴匈牙利罗兰大学学习。

孙小雨,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2022年9月赴德国汉堡大学学习,2023年2月赴匈牙利罗兰大学学习。

中欧法学院的7位2021级硕士生于2023年2月共赴匈牙利罗兰大学进行第二学期学习。罗兰大学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7位同学相互帮助,一同体验布达佩斯这座美丽城市的学习生活。

一、德国汉堡的学习与生活

(一)学习方面

在汉堡大学,第一学期课程相对紧凑,且涉猎内容较广、部分课程难度较大。在每周一门的课程结束之后,中欧法学院全年级的同学们会自发形成字幕组,对老师课堂的内容进行整理,方便同学们更好地回顾和巩固当天的课程。期末考试前,在部分同学的带领下,全年级同学形成不同的学习小组,针对本学期的课程进行知识的整理与汇总,形成思维导图,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知识。在助教课上(tutorial),助教会引导大家不断深入思考,从而得到问题的答案。对于开放性问题,助教鼓励大家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大家的口语慢慢得到了锻炼,从一开始的害羞和紧张,逐渐变得自信且从容。此外,在助教的组织和带领下,中欧法学院在第一学期末参观了位于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了解与学习了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历史、组织结构和运作机制。

助教课讲授 国际海洋法法庭参观

(二)生活方面

在汉堡,总是能感受到当地居民的善意。陈施喈和孙小雨同学的房东是一位在汉堡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他不仅提供了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还特意为两位同学送来黑胶唱片机,带她们逛当地的集市,邀请她们参加他和搭档举办的艺术展等活动。另外,在汉堡也时常能遇到了解中国文化、会讲中文的德国人。


房东和孙小雨同学


陈施喈、孙小雨、余珍、陈林、周雨枭同学在欧盟委员会的合影

在法大是同寝挚友,在汉堡是相互依靠的家人。2022年的跨年夜,汉堡在港口举行了盛大的烟花燃放活动。303寝室的四位同学聚在一起,亲手准备了年夜饭,到港口观看烟花,在跨年倒计时结束时相互拥抱。2022年的最后一天在欢声笑语和相互陪伴中结束,大家共同迎接充满希望且必将同样精彩的2023年。


303寝室孙小雨、苟潇丹、王莹、陈施喈同学跨年合影


2023年跨年烟花

二、合伙院校的学习与生活

罗兰大学位于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该大学曾培养出诺贝尔奖得主5位、沃尔夫奖得主2位,冯·诺依曼、现任匈牙利政府总理、国家总统和国会主席等杰出人才。2023年2月初,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梁嘉亮、林泽宇、陈施喈、孙小雨、苟潇丹、唐菁岭、姚燕铃等7名同学抵达布达佩斯这座美丽的城市,开启为期五个月的学习生活。

开学伊始,罗兰大学为每一位国际学生搭配了一名同龄的学生顾问(mentor)。这些学生顾问来自匈牙利,可以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与困难,让同学们更快速地融入当地生活。开学前,校方与学生顾问一起为国际学生组织了聚会、温泉派对、城市观光等各类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国际学生们彼此相互认识并友好交流。此外,罗兰大学法学院组织了校园观光,带领同学们熟悉教室、图书馆和各类基础设施。


新生交流会


罗兰大学自习室

选课方面,分为周末课程与伊拉斯谟(Erasmus)课程。本学期需要修15学分,每门课5学分,共计3门课。同学们可以选择在周末上课,和匈牙利的律师们一起上课,也可以选择伊拉斯谟项目课程,在周一至周五和国际学生们一起上课。同学们可以以自己的兴趣和专业为导向,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如人工智能法、数字产业监管、国际数据保护法、合同法的统一等等。此外,罗兰大学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匈牙利语言课程学习和各项体育活动,满足同学们在语言学习和体育锻炼等各方面的学习与生活需求。

生活上,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一致。7名同学一起上课、一起打卡布达佩斯的美食与美景、一起克服办理居住证等生活上的困难。大家在微信群里交流和分享手续办理的经验、学习与生活的体验、从图书馆的注册流程到新发现的价格实惠的菜市场,群聊中记录了7名同学在布达佩斯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布达佩斯国会大厦远景


布达佩斯自由桥夜景

图文:陈施喈 孙小雨 2021级双硕士
责任编辑: 马安娜、李爽

往期回顾:

2021级双硕士赴欧行记之一——从德国汉堡到瑞典隆德和比利时鲁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