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22级双硕士赴欧留学首场行前培训会

2022年12月22日晚,中欧法学院在线开展2022级双硕士赴欧留学首场行前培训会。来自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的陈星、白冰、邹挺嘉、吴婕、陈雨田等同学就APS申请、签证准备、找房租房学生宿舍、机票购买等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中欧法学院2022级双硕士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教务办公室主任马安娜老师主持。

首先,陈星同学分享APS申请经验。她首先建议同学们尽快准备好所有的认证材料,强调拿到APS的许可认证是递签的前提。她详细分享了APS申请所需的材料、注意事项以及APS面试。

接着,白冰同学分享签证准备的经验。他表示,疫情期间同学们要实时关注递签大使馆的信息,包括大使馆是否开放以及递签材料要求是否更新。他详细介绍了递签的材料准备,特别是Videx签证申请表、保证金、递签险、医疗保险等。并对为什么需要保证金,怎么样使用,如何购买医疗保险、如何使用医疗保险等进行了详尽说明。白冰强调,中欧同学申请的是APS的“交流合作团组审核程序”,因此,递签也是在APS直接递签,与个人申请有所不同。

随后,邹挺嘉同学结合担任2021级双硕士递签志愿者的经验,就“北京留学签证特别提示”梳理了2021级同学递签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具体涉及申请表的填写、照片的要求、材料的套数、黑白彩打要求、材料备份等。她专门强调了照片格式的重要性,给出了整理签证材料的小窍门。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出国前办理一张visa银行卡,减少国外银行卡办理时限长带来的不必要麻烦。

接下来,陈星和吴婕两位同学分别分享同学们十分关注的租房和学生宿舍申请经验。陈星简要分享了租房的经验,提醒找房需要综合考虑,如通勤、地段、安全、价格、房东、室友等,其中可否办理落户、安全是最重要的。租房的价格与通勤时间、公寓地段紧密相关。吴婕具体介绍了学生公寓的申请流程、学生公寓的优势、汉堡大学学生宿舍状况等。汉堡大学的学生宿舍由汉堡大学生服务中心提供,一共有26个宿舍区约4400间房。学生宿舍同时面向德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开放申请。学生可以上官方网站查询各宿舍区的地址、联系方式、房间类型、设施、月租金等。与国内不同,德国的学生宿舍不是直接分配;由于宿舍位置有限,学生申请后需要排队。正式学习开始的三个月前可以在线递交申请。宿舍分布在城区内,不一定距离学校很近。

陈雨田分享了机票购买的经验,具体介绍机票购买时间、航司选择、起飞与中转、行李要求、海关税等。她强调要时刻关注各航空公司的新闻,考虑机票能否改签、退票,关注从哪里起飞更加方便,相关的入境政策,行李箱的尺寸、重量等问题。

最后,马安娜老师进行了最后总结,并提醒同学们注意材料提交的时间节点。在问答环节,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师兄师姐耐心、细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提供自己的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的后续提问。

本次培训是系列培训的第一场。接下来,中欧法学院将继续开展留学行前培训,让同学们在踏出国门之前,对留学目的国有初步了解,对在外留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有足够认识,对应对措施和技能有基本掌握。

文字:恽翔云 2022级双硕士 马安娜

图片:李鑫、吴婕 2021级双硕士

责任编辑:马安娜

相关链接:

中欧法学院2022级双硕士赴欧学习说明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