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中欧法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双硕士赴欧留学首场行前培训会

2022年4月30日,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赴欧留学首场行前培训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中欧法学院校友2011级双硕士石家慧、2015级双硕士李一凡与2015级双硕士黄帅为大家介绍德国学习、生活及博士申请的经验。学院马安娜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拟赴欧学习的2021级双硕士共计8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会。

目前在汉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欧法学院2015级双硕士黄帅校友分享了他在德国的学习经验。他主要讲解了图书馆及相关资源的使用、英文学位论文写作等问题。在图书馆及相关资源的使用上,他为大家介绍了汉堡大学Beck-online、Juris及Startseite等电子资料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与进入图书馆学习需要办理的手续,并对校园网和选课问题进行了说明。在英文学位论文写作上,他在选题的确定、材料搜集、脚注规范与结构逻辑等方面为大家作出了提示。他还强调要多与指导老师进行交流以便尽早确定具体选题,并且同学们应当注意论文要符合欧洲学术写作规范。

目前在汉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欧法学院2015级双硕士李一凡校友从行前准备、落户、入境后保险及就医、生活物资的购买、出行及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的生活经验进行了介绍。她强调了落户的重要性——到达德国后许多情形下都需提供落户证明,如激活银行账户、办理入境后保险、注册学籍等。因此,同学们在找房时应当询问清楚是否可以落户。就疫情而言,她介绍到,汉堡目前正在逐步解除各项防疫措施,大家要认真做好防护,但不必恐慌。她还叮嘱了一些在国外生活需要尤其注意的事项,例如,要时常查看信箱以及时支付账单,在获取学习资料时要注意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同时在外生活还要谨防诈骗。

博士毕业于科隆大学的中欧法学院2011级双硕士石家慧校友首先介绍了科隆的生活环境。她讲解到,科隆是一座繁荣、发达的城市,是德国的一大交通中心。科隆临近杜塞尔多夫、波恩及荷兰等城市,且以科隆大教堂而闻名,是一个游学的好地方。接着,她还分享了自己申请德国博士的经验。她介绍到,同学们一方面可以关注研究生院的选拔通知,另一方面可以在本次赴德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多与德方老师交流以便将来自行联系导师。

在问答环节,三位校友与马安娜老师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汉堡租房、落户、生活费用、防疫等相关问题,并预祝大家在欧洲度过一段难忘且有意义的时光。

往期文章: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赴欧学习说明会顺利举办

供图: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王必佳
供稿: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王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