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师资队伍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 中国法教师 - 正文

中国法教师

尹志强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


尹志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后。

1991年开始从事民法学教学,为本科生开设民法学原理(一)、(二)、(三),民法学案例研习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民法总论、侵权责任法、民法学前沿问题等课程。

专著有《侵权行为法论》、《人格权及其救济制度研究》、《债法:侵权责任》;参与著作包括《中国民法学》、《物权法》等

专业论文包括:《侵权行为概念分析》、《我国民事法律中是否需要导入惩罚性赔偿制度》、《侵权行为法的社会功能》、《建筑作品的范围及其复制侵权你的认定》、《论违约精神损害赔偿的正当性及其适用范围》、《论与有过失的属性及适用范围》、《侵权法的地位及与民法典各分编关系的协调》、《民法典》公平责任的理解与适用 、《网络平台经营者“应当知道”要件之重新检视》、《赠与合同中受赠人“忘恩负义”之构成》等30余篇。

在《民法典》制定过程中,作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侵权责任编小组成员,多次参与立法研讨活动;作为专家多次参加了全国人大法工委有关侵权责任编和人格权编的征求意见会。民法典通过后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和侵权责任编司法解释研讨会;参加最高法院有关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征求意见会,《民法典》第1232条适用征求意见会等。

作为我国《民法典》制定过程的参与者,作为多年以来深耕侵权责任法的学者,对我国侵权法十分熟悉,对法律规定能做到精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