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师资队伍 -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 中国法教师 - 正文

中国法教师

杜闻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教育
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研究兴趣及方向
中国民事诉讼法学、强制执行法学、民事证据法学、仲裁法学、英美民事诉讼法学等

工作经历及兼职
1993年——1997年,北京章光101集团 总经理办公室秘书兼英文翻译
2001年至今,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2002年—2005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 专家咨询委员
2019年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专家咨询委员

海外经历
2013年,英国Bangor University访问学者
2014年,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
2017年至2018年,美国Columbia University访问学者

科研项目
1. 英美民事诉讼的历史文化背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项目编号:12FFX013)。2012年7月25日——2015年7月28日,项目经费15万元。本人为项目负责人。
2. 民事诉讼中的电子数据证据规则研究,司法部 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项目编号:13SFB2025),2013年12月——2015年12月,项目经费5万元。毕玉谦教授为主持人,本人在课题组中排第3位。
3. 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2013年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13ZFG82001),2014年4月16日——2017年7月,项目经费4万元。毕玉谦教授为主持人,本人在课题组中排第2位。

主要学术成果
1. (专著)《民事再审程序研究》(约21万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独著;
2. (专著)《英美民事诉讼的历史文化背景》(约50万字),法律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独著。
3. 本人撰写的“第二章 民事诉讼电子证据中的比较法视野”作为毕玉谦教授主编的《民事诉讼电子数据证据规则研究》一书的一部分,由中国政法大学于2016年8月出版。
4. 本人撰写的“第二章 两大法系民事诉讼专家作证制度比较视野”,载毕玉谦教授主编:《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10月版。
5. 在毕玉谦教授主编的《民事诉讼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中,负责第四章“民事诉讼的基础理论”(约2. 6万字)的撰写。
6.“简论民事诉讼当事人处分权”,载《政法论坛》2001年第1期。
7.“中国古代民诉证明标准初探”,载《研究生法学》2001年第2期。
8.“论西方古代民事诉讼证明标准”,载《比较法研究》2001年第4期。
9.“论民事诉讼上的自认”,载《河北法学》2003年第6期。
10.“论ADR对重塑我国非诉讼纠纷解决体系的意义”,载《政法论坛》2003年第3期。
11.“比较法研究的好工具——评《比较法律文化》”,载《法大成人教育》2003年第3期。
12.“法律是可以有趣的——评理查德波斯纳的《法律与文学》一书”,载《法制日报》2006年2月22日的《法律人》第10版。
13. “检察院参与民事诉讼理论问题研究”,载王卫国 主编:《法大民商经济法评论》(第二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4. “浅论英美民事证据开示若干问题”,载《证据科学》2008年第6期。
15.“IAPL2008年年会评述”,载《证据科学》2009年第2期。
16.“环境侵权诉讼若干问题研究”,载《诉讼法研究》2009年第15卷。
17.“简论传统‘覆审’制对现代民事再审的消极影响”,载《法大民商经济法评论》(2009年第5卷)。
18.“浅论法院民事调解的制度完善”,载《法制现代化研究》2009年第12卷。
19.“简论确定除权判决的法律效力”,载《政法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20.“对德国概念论法和英国经验论法的历史解读:以新教改革的视角——评哈罗德.伯尔曼的《法律与革命》(第二卷)”,载《人民司法》2010年第7期。
21.“美国法律思潮与其民事诉讼研究”,载《民事程序法研究》第十一辑(2013年10月,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22.“浅析侵害社会公益民事诉讼之适格原告范围”,载王卫国 主编:《法大民商经济法评论》(第十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3.“大陆法系民事诉讼鉴定人的法律定位及相关问题研析”,载《证据科学》2017年第2期。
24.“‘未成年子女交出请求权’及其司法裁判类型研析”,载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研究所著:《民事诉讼法学的发展与走向 重点与展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8月版。
25.“论‘未成年子女交出请求权’案件中的执行标的”,载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研究所著:《民事诉讼法学的发展与走向 重点与展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8月版。
26.“论实现‘未成年子女交出请求权’之‘执行保障措施’”,载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研究所著:《民事诉讼法学的发展与走向 重点与展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8月版。
27.“论英美民事诉讼中的专家选购及其规制困境”,载《证据科学》2019年8月(第4期)。
28.“论英美两国专家意见可采性与反传闻证据的复合关系”,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29. 论英美民事诉讼中的专家选购及其规制困境,载《证据科学》2019年8月(第4期)。
30. 论我国民事限制自认的含义及类型——以24篇判例解读为视角,载《证据科学》2020年第1期。
31.从2003年8月15日到2006年6月23日,在《人民法院报》发表29篇有关英美民事诉讼程序和证据规则的案例评析。

律师资格
中国律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