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 - 校友 - 正文

校友访谈之:2013届双硕士研究生韩晓蕾

韩晓蕾,中欧法学院2013届毕业生,现在外交部驻香港公署条法部工作。

1、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吗?

我现在外交部驻香港公署条法部工作,此前在外交部条法司工作。作为外交条法战线的一份子,我的工作内容多涉及国际法领域,包括谈判、提供法律意见等方面。刚入部时,我在条法司气候办工作,主要涉及多边环境条约相关事宜,参与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谈判。现在公署工作,主要涉及处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双边和多边条约事宜及其他法律问题,办理特区政府与外国政府谈判和缔结双边国际协议所需的授权文件。

从事外交条法工作,既有机会参与国际前沿法律规则制定,了解国际法发展动态,又可以有机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通过参与谈判、参与提供法律意见等的方式,为维护国家利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即使作为普通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的工作中,内心仍然很充实。

外交部条法司的会议室中陈列着中国国际法大家的照片,包括国际法学界的泰斗周鲠生、曾参加东京审判的梅汝敖等。他们都是条法司前身——条约委员会的成员。在这里工作,让我感受到了外交条法人孜孜以求,默默奉献,努力为国家外交事业保驾护航的爱国情操、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也出差去过很多地方,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见过政府首脑、政要、社会精英等,也参与过一些重要的外事活动,这些于开拓眼界、认识世界都有非常好的帮助。在公署工作属于外派,今后还会被派往其他地方常驻。常驻生活虽然远离家人朋友,但能够有机会在不同地区和国家生活工作,感受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了解世界不同侧面,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2、您认为在中欧学习,除了英语需要提升之外,还应该培养哪些方面的技能,或者说注重哪方面的学习?请分享一下您在中欧的学习经历。

英语几乎是世界通用语言,国际法有规范性和普遍性,也可以被看成一种国际语言,能熟练掌握这两种语言,表达自己观点、与人交流甚至磋商,形成流畅严谨的书面意见,大概是很厉害的事情了,所以,这两点是在中欧学习的优势,也是最要做好的方面。

在中欧法学院学习,我们可以学习中国法,也可以由不同欧洲国家的外国教授教我们外国的法律和国际法。从这一点上看,中欧法学院比起出国留学,只能接触来自一个国家的法学教育更好。

在中欧法学院学习期间,我有一种喜欢学习美国法律制度、欧盟法律制度,对中国法律制度则不求甚解的倾向。我当时觉得欧美的法律制度更先进。我记得有一次在欧洲人权法的测验中,我很用心的结合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国情,分析了欧洲的人权法理念在适用方面的一些问题。我原本以为授课老师会以法律分析、说理为评判标准,但是那一门,我的得分却在平均水平以下。这使得我意识到,欧洲也存在学术中的政治正确,而且从得分看,虽然他们在中国教书,但好像并无心倾听中国学生在法律问题上的不同见解。我的理解可能有误,但是这让我找到了很重要的学习方法。在此之后,我告诉自己,在学习中不能盲目以欧美法律制度和价值观为上,要注重在中国法和欧美法学习过程中做比较、明白法律条文背后的意义,建立自己对问题客观理性的评价体系。

在国际法领域,发展中国家一直积极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制度性权利,如果单靠机械学习欧美法律理念,如何争取?时任总理温家宝对中欧法学院的寄语是“做学贯中西的法律人才”。融汇贯通,为我所用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不把外国的月亮看成是最圆的是应该确立的一个很重要的学习方向。

3、您在中欧学习中有哪些好的习惯,在您工作之后还依然坚持?

中欧法学院学习期间,会要求我们阅读大量的原始文件。工作之后,发现调研中虽然要借鉴前人研究成果,但看基础材料,追本溯源,收获更大,所以一直注意这方面。

另外,我是英语专业出身,比较喜欢听英语和朗读英语,当然也爱看美剧,这些习惯还都有。看美剧也不能算坚持下来的习惯,反正也是看剧,还不如顺便学习一下语言。

4、薪水是择业的关键因素,师姐认为选择公务员这一职业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师姐选择在外交部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上学期间,我积极地找了一些地方实习,包括法院、外所和内所,我想熟悉不同种类工作要求,同时切身了解不同类型工作的氛围,让自己在毕业就业选择和竞争时候更有把握。公务员不能发财,但是基本生活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到律所和券商,也可以保障基本生活,甚至赚的更多。绝大部分行业工作都很辛苦,刚入职的几年甚至十几年可能都是一种满负荷状态,当然也有不辛苦也有钱赚的行业,这看个人机遇了。

基本生活有保障之后,我觉得公务员,尤其是外交部的公务员工作更有价值感,虽然这种价值感会在工作压力下时隐时现,但是总体还是有的。我比较喜欢这种价值感,尤其是当你坐在国家名牌后面,表达立场,全场静静聆听的时候,觉得自己背后有强大的国家,感觉特别赞。

法律职务,包括做律师、券商,实际上是在领域里面工作,而具体工作单位、岗位是多变的。我本人更倾向于公务员这种有集体、有单位内心安定的感觉。

每个进外交部的人,估计心里都有一个想当外交官的种子。国考报考后,顺利通过后续的考试,对我来说也算幸运吧。

5、师姐,能否分享一下您在公务员考试如备考、面试等方面的经验?

公务员考试备考开始要认认真真做历年真题。最重要的是,要认认真真练习申论,真的很拉分。当然也要考虑到复习的成本和收益,在最有可能增加得分的方面下苦功,比如,还是申论。我自己数学比较差,所以根本没有复习数学的题目。考公务员目的是加入公务员队伍,最重要的是对公务员体制和价值观认同,面试一些问题考的是这方面。建议参加面试前,这些东西要想透。我当时面试,还可以在网上找到一些经验贴,也会给已经考入的同学打电话咨询一下,对应对考试也是有很大帮助的。面试是考试,但是更多的是功夫在平时积累,如果想要考公务员,对于倾向的单位和部门,还是要多关注和了解。


6、在学习、生活、实习、就业等方面,您对师弟师妹还有什么建议?

在学校期间,希望同学们能尽量多的去不同单位、行业实习,了解行业要求和行业生态,在选择工作时候会更加笃定的。实习可以成为简历资本,还可以尽可能的去除对就业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眼高手低的毛病,培养职业素质,这也有利于毕业时的就业竞争。

在找工作的时候,希望同学们要客观评估自己的价值,积极争取面试机会,不怕失败,勇于尝试高待遇部门。虽然这听起来有点荒谬,当然希望找待遇好的地方了,但是在找工作时候,可能会经历被拒的情况,由此打击信心,如果不幸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希望大家可以信心依旧、积极面对。

最后,也是最最重要的,我觉得学生时代虽然忙碌,有考试和就业的压力,但是这段时间也最美好,同学朋友都在宿舍住,有精力熬夜,有时间旅行和谈恋爱,希望同学们不要光顾着考试和找工作,不要忘记在这段美好的时间享受生活。

撰稿:郜修文(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研究生)

图片:韩晓蕾(中欧法学院2013届双硕士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