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 - 校友 - 正文

校友访谈之:2010级双硕士研究生李非凡

李非凡,中欧法学院2013届毕业生。2010年进入中欧法学院比较法专业学习,2013年毕业,取得了双硕士学位后进入证监会工作。经单位批准,目前正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攻读国际银行与金融法硕士项目(International Banking and Finance Law)。

1、请问师姐现在在哪里就职?请问您为什么选择这个单位?

目前就职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作这个选择,主要是考虑到证监会的工作职责,希望自己能成为其中一员,发挥所长,为证券期货市场监管出一份力。

2请问该单位对于专业知识是否有要求?需要哪些方面的知识储备?如何进行该方面的知识储备?

从近几年情况看,证监会发布的招录职位一般属于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实施2+X考试。报考证监会相应招录职位的考生,除了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需要按所报岗位要求,参加财金类、法律类、会计类或计算机类专业科目考试。这部分考试的具体内容,证监会通过发布专业科目考试大纲加以明确。这也意味着,大家需要根据证监会公告的内容,做好相应的知识储备。对于法律类考生而言,包括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和法律知识等。

3请问师姐对师弟师妹在职业规划中有哪些建议?

我认为,职业规划首要考虑个人兴趣。对某一个行业、某一份工作有了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兴趣,才能够在从事具体工作的过程中不断保持敏锐,提升专业,才谈得上长远发展。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究竟是否喜欢或者适合某一份工作,我认为最直接的方法是实习,自己去亲身感受、观察、判断;如果由于各方面因素限制不能直接实习,那么也可以积极通过其他途径请他人介绍工作情况。

4、请问师姐您在校期间是否有实习经历?实习之前目标单位是否有成绩或者资格要求?实习中的收获有哪些?

我在校期间有过实习经历,其中印象比较深的一段实习经历是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参与IPO项目。当时所在的项目组对学习成绩或者司法考试资格方面没有提出特别具体的要求。关于实习的总体收获,一方面,是亲身参与了资本市场有关项目运作的流程,对资本市场规则和实践的理解,从感性层面逐步上升到理性层面。另一方面,是对于证券律师行业的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在从事具体实习工作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万事都离不开一个“勤”字,即脑勤、手勤、腿勤、嘴勤。唯有下苦功夫,才能不断突破自我。

5、请问您认为在校期间什么时间开始实习比较合适?实习时间多长时间比较合适?实习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认为,读书和实习是不冲突的,如果处理妥当,它们之间反而能够相互促进。对于研究生来说,大家在入学时应当已经建立了相对健全清晰的知识体系,所以,我认为,如果打算毕业后直接工作,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尽早实习,以便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关于实习的时间长短、具体准备,我理解是因人而异、因岗而异的,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不论哪种情况,我认为都需要在自己既定的学习和实习目标之间做好平衡,以免顾此失彼。

6请问师姐对还在校学习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寄语和建议?

希望大家充分珍惜、积极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各方面资源和各种各样的机会,让自己全方面成长。以外语学习为例,来到英国学习期间,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语言是了解世界最好的钥匙。在与教授和同学们交流探讨、参与志愿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的过程中,良好的英语水平是学好专业知识、准确传递想法、拉近彼此距离的必要条件。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大家在这个“地球村”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接触,可能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我们把外语作为全部或者部分工作语言。作为中欧的学生,大家有十分便利的条件,可以抓紧学习欧盟法课程的机会,锤炼扎实的英语,这或许对今后的工作乃至是整个人生都大有裨益。

撰稿:时倩(中欧法学院2018级双硕士)

图片:李非凡(中欧法学院2013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