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党建团学 - 正文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中欧法学院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风采展示

中欧法学院2021级3班党支部是一个凝心聚力、团结向上、踔厉奋发的富有青春活力的党组织。支部现有13名党员、12名积极分子。过去一年以来,支部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要求。支部以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为载体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并开展支部党员喜闻乐见的组织实践活动,形成党员与积极分子全覆盖的培养教育制度,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四个意识。在常规工作中,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开展各项工作,推进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全员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先锋岗值守,有效带动周围群众筑起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护卫同学生命健康。

一、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载体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党员须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2021年9月以来,支部坚持以主题党日、在线党课学习等形式扎实推进日常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将开展主题党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

支部先后深入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与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在支部内成功树立了崇尚理论学习的鲜明导向,并且支部党员在每一次的理论学习结束后互相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将理论学习进行深化,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日常工作和学习实践。

理论学习在形式上,支部综合考虑研究生党员学习任务繁重、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等因素,除了线下党日理论学习之外,还通过向党员发放纸质学习资料、传递党史学习书籍,同时推进线上理论学习讨论,以支部群为载体推送学习资料和视频等形式加强党员和积极分子日常培养教育,精心组织党员紧密联系并开展研讨交流,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无死角、全覆盖。

二、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支部实践活动

先进的党组织需要鲜活的活动载体,社会实践活动是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过程,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支部高度重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史年份小游戏、同过一场政治生日、党史展览馆参观等活动,以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同时,支部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激发集体智慧,丰富基层组织生活,有效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过去一年以来,支部先后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了新文化运动中心、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展览,通过一堂堂生动的校史、党史课,不断深化支部党员对校史、党史的学习,在实践中体悟前辈们筚路蓝缕的奋斗征途,了解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支部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注重思想引导、注重活动实效,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生力军作用。同时,支部党员能够时时作表率、处处勇争先,实践活动有效汇聚了学生党员的正能量,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社会实践活动的时代要求。

三、秉承初心细致认真完成支部常规工作

在常规工作中,支部肩负着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转正、日常信息统计、E先锋的上报等诸多工作。支部秉承初心,对上级党委和支部成员高度负责,严格规范各类文件的格式与内容,严格检查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入党各项材料,推进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四、以志愿服务彰显青年党员的时代担当

在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疫情,支部党员扛起肩上责任,全员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相互配合、同心抗疫,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与带头引领作用。

支部党员在党支委的组织下共同守卫表厂宿舍区的健康防线,一部分党员负责在往返学校与宿舍区的班车前维护上车秩序,提醒师生佩戴好口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检查师生北京健康宝情况等,在北京五月的烈日下站岗毫无怨言,赤忱真挚的志愿服务精神也进一步感染了同学们。另一部分党员同志负责在宿舍门口值守,劝说同学严格遵守防疫管理规定,减少外卖和快递等与外界的非必要接触。虽然志愿服务的工作并不复杂,但正因无数“螺丝钉”般的党员同心协力、密切配合,才汇聚起了战胜疫情、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钢铁洪流。

文字: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
图片:2021级3班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