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党建团学 - 正文

“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中欧法学院2021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风采展示

中欧法学院2021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一共13名党员,4名预备党员。2021-2022学年,支部共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举行党课学习4次,收集活动心得100余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名。党支部坚持“打牢基础、稳固根基、促进提升”的工作方法,在巩固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统筹加强了党员的参与度,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支部党员“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1.打牢基础:党史与校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党支部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酝酿和筹建的革命历史。同时,支部结合我校校史展开党员学习教育,支部党员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重温师长们留下的精神与风骨。

2.稳固根基: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

党支部努力细化理论知识的学习,明确理论学习目标、确定理论学习资料,有计划、有主题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并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夯实支部党员的思想基础。一年来,支部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等。为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爱国热情和祖国集体荣誉感,党支部邀请曾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师姐为支部党员分享冬奥志愿者的心得体会,支部党员深刻体会了志愿者工作的辛苦以及身为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理论学习外,支部党员积极投身于生活实践中。校内,支部党员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学校防疫志愿工作,引导同学们有序乘坐班车,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先锋岗工作,协助老师和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登记。校外,支部党员投身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主动献血、关注自闭症儿童等。

3.促进提升:完善活动组织筹备与加强支部党员讨论学习相结合

支部活动的开展与支部党员的学习成效息息相关。一年以来,一方面,支部积极策划、群策群力,不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从实地参观学习党史校史到冬奥志愿者经验分享,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全方位地增强党员政治素养和爱国信念。另一方面,在组织活动中积极调动支部党员讨论学习的热情,从党史校史到志愿活动、社会实践乃至国家时事热点,积极鼓励各党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增加支部活动的参与度和教育性。同时,支部开展“微课堂”,每位支部党员带领支部学习一次党的理论知识,分享一次自己对党的理论书籍的读书心得,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中欧法学院2021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校史学习教育系列党日活动中,“打牢基础、稳固根基、促进提升”的工作方法使支部党员对先进理论、党的历史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推动了理论指导实践,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字:2021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
图片:2021级2班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