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党建团学 - 正文

中欧法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园安全培训

2022年9月1日上午,为进一步增强2022级新生的安全意识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与能力,中欧法学院举办了校园安全主题讲座。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在线上进行,主题为校园安全与防范电信诈骗。由中国政法大学保卫处副处长王书丰老师担任主讲人,魏一璇老师担任主持人。

保卫处王书丰老师的《新生入学安全培训》首先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提示同学们注重个人卫生健康,非必要不出校,减少校外接触风险。而后,王老师从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两方面强调了校园安全问题。人身安全的重点在于消防安全,王老师通过展示不当使用热得快引发火灾和电动车充电爆燃视频,提示同学们不要违规或长时间使用电器,注意用电安全,并积极了解所处环境的结构及掌握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冷静逃生。此外,王老师提醒同学们在面对骚扰等治安事件时,要尽量保持镇静,及时报警求助,遇到问题可以及时联系保卫处。财产安全风险主要来自盗窃、校园贷、电信诈骗三方面,王老师提醒同学们平时要树立防盗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远离校园贷。财产安全的重点在于预防电信诈骗,王老师通过真实案例强调同学们应当增强反诈意识及能力,下载安装反诈APP,面对诈骗风险要小心陌生电话,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凡是对方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谨慎对待。

通过本次校园安全讲座,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于疫情防控政策、电信诈骗的类型及防范手段等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至此,中欧法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校园安全讲座圆满落幕。

供稿/供图:汤嘉钰 中欧法学院2022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