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党建团学 - 正文

职业起航|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经验分享会

2022年9月3日,中欧法学院“职业之路,精彩起航”系列讲座第31期《国考新思路》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我院2019级校友孙小莉、李攀莉为大家分享国考上岸银保监、证监局的相关经验。全院19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孙小莉 校友)

孙小莉校友从个人基本情况、求职方向和时间规划、就业地点的选择、就业岗位的确定、就业过程中的困难、银保监备考经验等六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在个人简历上,她提醒同学们注重实习的多元化,以便确定求职方向,同时英语成绩也至关重要。在时间规划上,她认为好心态是自己成功的关键,所以同学们在备考前的暑假要调整好心态以便后续顶住压力。并且为了能从容备考,同学们应尽早开始毕业论文的写作。此外,孙小莉校友还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介绍了应该如何确定就业地点与岗位,以及如何应对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在银保监会备考经验上,她详细介绍了笔面试的相关题型,提醒同学们可以尽早积累一些经济金融的相关知识,并建议在面试备考中可以与同伴对练以及时获得反馈并改进。

(李攀莉 校友)

李攀莉校友分享了自己备考证监局的经历。在岗位的选择上,她告诉大家应该认识到法学专业就业范围其实很广、有很多就业的可能性,因此要打开视野去了解更多岗位,比如证监会和银保监会就是新的选择。谈及证监会的岗位特点,她认为证监会面试会比普通公务员考试更为灵活,同时更强调专业性。因此,她推荐擅长面试、综合能力强且在工作后还希望持续提升自己的同学可以尝试证监会的考试。在专业性上,她认为具备证券、期货和会计等知识的同学十分有优势。但没有基础的同学也不必灰心,只要对相关知识感兴趣、愿意去学习也是非常不错的。此外,她还介绍了证监会考试的题型、备考方法与心态调整经验。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与孙小莉、李攀莉校友交流互动,二位校友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大家的困惑。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对未来就业地点和行业有了新的思考。

供稿:王必佳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供图:孙小莉、李攀莉 中欧法学院2019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