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党建团学 - 正文

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之新老生交流会顺利开展

2022年8月31日下午,中欧法学院线上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之新老生交流会,由中欧法学院辅导员李爽担任主持人。来自2021级的双硕士陈锦熠、2020级的双硕士于占洋、邓锦新进行了细致的分享。

第一位经验分享人是2021级双硕士陈锦熠,她对各门必修、选修课程作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各门课程的考核方式、老师的上课情况以及学习建议。细致详尽的分享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此外,陈锦熠展示了学生活动的照片,包括党日活动、班级活动、学院活动等,展现了中欧法学院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她还强调了“递话筒理论”,鼓励同学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学会纾解压力、调整心态,分配好优先级,承认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并与自己和解。最后主讲人对昌平校区的主要办事机构和校园风光进行了介绍,并祝福学弟学妹们在中欧这个大家庭能够梦想启航。

第二位经验分享人是2020级双硕士于占洋,他主要分享了学术写作方面的经验,分别从如何写好一篇论文、如何让自己的论文公开的角度进行畅谈。于占洋首先提醒同学们尽快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并强调要重点培养学术能力,强调写作的作用,如:学业、求职、国奖、评价体系、学术交流等方面。他认为学术水平的提升,最重要的在于动笔写。对于如何写好一篇论文,于占洋还给出了14条箴言,并讲解了合格论文的关键要素。最后,于占洋还分享了在中欧生活期间的心得感悟,号召同学们要“敢于尝试,主动受挫,人情智慧两开花!做法大快乐硕士!”让整个会议的氛围得到了升华。

第三位分享人是2020级双硕士邓锦新,他通过几本著作分享其在中欧的生活、学习感想。他谈到同学们要抓住现在所处的中欧、法大、北京的资源。课程较广、涉外模拟法庭、双学位、英语能力是中欧突出的优势,利用好中欧的资源,拓宽自己无限的可能性。邓锦新提到同学们很容易基于前人的经验“懒惰”地作出决策。因此,在决策之前,要预留出充分的缓冲,谨慎看待短期的利好。他指出,研究生生活看上去是有限的游戏——零和博弈,其实不然,同学之间应当成为合作伙伴。邓锦新认为同学们一定要毫不吝啬地保持自己知识维度的拓展,打破对法学生发展路线的桎梏。不要总是依赖别人的看法,而要形成自己稳定的价值体系。最后,他引用了《为学》的名言,告诫同学们天下的事情没有难易之分,只有自己身体力行后才知道难易与否。

分享结束后,李爽老师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同学们对三位老生代表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供图/供稿:恽翔云 中欧法学院2022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