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党建团学 - 正文

如何成长为一名好律师?

2022年4月9日,中欧法学院线上成功举办以“律师职业经验分享”为主题的“职业之路,精彩起航”第28期,共计155名同学与会聆听学习。中欧法学院2009级校友、百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少杰,中欧法学院2011级校友、百宸律师事务所顾问律师王玉治和中欧法学院2014级校友、百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学文受邀出席本次讲座。

(马少杰校友)

首先,马少杰校友就“非诉律师的成长路径”和“非诉业务板块的对比”两方面分享自己从事多年非诉业务的心得体会。他先从非诉律师工作的八大特点展开,详尽细致地介绍了非诉律师所需具备的工作能力,而后又站在法律尽职调查工作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PE/VC、IPO、房地产领域和债券业务等四大非诉业务板块间的异同之处。

(王玉治校友)

紧接着,王玉治校友以自己一整天的工作计划和工作为出发点,为同学们提供了有关非诉律师的工作内容、工作节奏和工作饱和度的更具体更真实的参考。他不仅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制作每日工作清单的方式,还分享了自己在择业就业方面的经历和感悟。此前,校友们为中欧法学院的学生多次提供了招聘实习生的信息。本次活动中,王玉治校友也专门面向中欧学生进行了百宸律师事务所的专场宣讲。

(余学文校友)

随后,余学文校友则以诉讼律师的角色,从“诉讼律师的工作内容”“诉讼律师所需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诉讼律师的成长路径及可能面临的挑战”和“立志做诉讼律师的在校学生可以做些什么”,这四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地介绍。他认为,诉讼律师的写作和表达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要多多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既要多读能够决定理论高度的纯理论性文章,也要多读理论与实践两者相结合的文章,以提升融入诉讼行业的速度。余学文校友对于诉讼律师职业角色的详细描绘,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择业就业、实习选择和工作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踊跃提问,三位校友针对疑问逐一悉心解答,给同学们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与建议,最后他们向中欧法学院的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愿和衷心期待。

中欧法学院“职业之路,精彩起航”系列讲座为中欧法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生提供了交流平台。通过本次讲座,三位校友在律师职业方面的经验分享不仅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与工作上的困惑,还增进了同学们对实务工作的认识与了解,对于同学们的学习实践与职业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供图|马少杰 王玉治 余学文
撰稿|王瑛琪 2021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