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师资队伍 -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 中国法教师 - 正文

中国法教师

岳礼玲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岳礼玲,刑事司法学院教授,诉讼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导师:陈光中)

担任刑事司法学院、人权法学院、中德法学院、中欧法学院硕士导师,担任国际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讲授课程包括:给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外国刑诉法、比较刑事司法制度;给人权法学院:刑事司法与人权保障;实体权利研究(部分);人权法国内实施(部分);给国际法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用英文上硕士课程中国刑事司法制度;给美国暑期班、加拿大暑期班上Criminal Justice in China。给中德法学院:德国刑诉。给中欧法学院中国学生上刑事诉讼法和给外国学生用英文上 Criminal Justice in China.

主要著作包括:《刑事审判与人权保障》(法律出版社2010);《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与中国刑事司法》(法律出版社2007);与美国Floyd Feeney 教授合编,并组织翻译出版《美国刑事诉讼法经典文选与判例》(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与美国Floyd Feeney教授、德国Joaham Herrmann 合著《一个案例两种制度》,(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德国刑事诉讼》(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与温小杰合译)。除此之外,还在合著的著作中或中、外法学刊物中发表近30篇论文。

在对外交流方面于2010-2013作为欧盟聘请的国际专家对越南修改刑事诉讼法、改革检察制度、判例指导制度提供咨询报告并讲座。2010-2011年获美国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奖学金,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研究。2011年美国哈佛大学、纽约大学、圣休士顿大学、波多黎各泛美大学讲座、访问教授。2006年获德国政府颁发的中德友谊奖。2003年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00年在丹麦人权中心作访问学者。1995-1996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在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进行研究,并多次获后续研究奖学金。1998年获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国际访问者项目在美国进行题为“法治国家”的考察。1994年参加刑事诉讼法修改小组,在加拿大考察刑事诉讼制度。1991年受司法部派遣在意大利罗马联合国国际与区域犯罪预防研究所作访问学者。

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包括《公约》与人权保障;有效刑事辩护;公正审判;刑事侦查程序;中欧量刑制度比较;刑事诉讼法实施。除此之外参加法学所,北京师大,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德国马普所的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