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夏令营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21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正式开营

7月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21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举行。11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参加了本次夏令营。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院党委副书记尹晓华老师、教师代表郑永流教授、齐红博士以及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开营仪式。本次仪式由中欧法学院教师赵天书博士主持。

开营仪式上,营员们首先统一观看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庆宣传片,了解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史和办学情况。接着,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致辞。刘院长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向各位营员简要地介绍了中欧的概况。

学院定位方面,中欧法学院扎根于法治教育的特殊领域,致力于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欧洲合伙人院校深厚的法学底蕴,以及中、欧双方政府的殷殷关切,中欧法学院正不断成长为名副其实的“涉外法治人才的蓄水池”。

教育目的方面,随着中欧经贸往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质量的日益提高,国际经贸市场因此产生了对涉外法治人才的迫切需求。无论是为了弥补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库的缺口,还是出于个人发展的考虑,投身涉外法律事业都不失为一个有担当、有远见、有魄力的选择。而选择中欧,将会成为各位同学开启涉外法律生涯最重要的第一步。

学制特点方面,刘院长将其归纳为“三个校区,两个学位”。第一年,中欧学子们将在昌平校区修读中英文的中国法课程;第二年,赴德国汉堡大学修读英文欧洲-国际法课程(并且视情况,学院努力为同学们提供赴其他欧洲合伙人院校学习课程的机会),并获得德国汉堡大学授予的“欧洲-国际法学硕士”学位;第三年,同学们将返回学院路校区撰写中国法论文、参加实习、求职,并最终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授予的“法学硕士”学位。

10余年间,中欧已有700余名学子先后访问欧洲的课堂。而今,中欧法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研一的英文课程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到全部课程的三分之一比重,来自十几个不同国家、不同法学背景的学生将在中欧法学院的教室里相逢,实现思想的碰撞与交融。基于对莘莘学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的要求,中欧法学院将努力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汇集中、欧法律教育之精萃的教学体系。

学业展望方面,中欧法学院期待中欧人能够在专业上努力学习,以优异的表现顺利获得两个学位;在法律英语水平上实现质的飞跃,成为国家需要的法治人才。

随后,同学们观看了德国汉堡大学的宣传片。Monty Silley院长接着发表致辞。Monty Silley院长认为中欧法学院是一个完美的集合,它汇集了中国和欧洲各大顶尖法学院的一流师资和精英学生。有些同学或许会因全英授课的形式,而对中欧的课程心怀畏惧、踌躇不定。对于在汉堡留学一年的安排存有担忧。对此,Monty Silley院长表示,学院会协调合伙院校,为同学们提供帮助。而且,同学们不是独自一人出国留学,而是和其他100余名同班同学一起出国学习,和在一起学习生活了一年的好朋友一起出国,各位同学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共同掌握学习方法、收获美好的友谊。跨境的学习,可以开阔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除此之外,中欧法学院的培养方案会使中欧学子拥有巨大的就业优势。跨国公司、涉外律师的岗位上随处可见涉外法治人才的身影。随着中欧贸易市场的扩大,熟悉中欧双边法律体系的职业人才存在巨大需求。最后,Monty Silley院长告诉大家,中欧的生活可能会使你在背负学业压力的同时收获快乐,因为中欧无疑是一个正确的、能改变一生命运的选择,他鼓励大家利用这个周末好好地了解中欧的特别之处。

接下来两位夏令营营员代表分别发言。

第一位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卓越实验班的董月秋同学。董同学提到国家对于涉外法治精英的需求与期许。同时,她认为中欧法学院在学生国际视野、外语能力、实务前沿的培养上作了充分而完善的准备。因此,她期待自己能够在如此一所学术氛围浓厚的学校里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青年追梦的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找寻自己的定位、发掘个人的价值。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王蕙巧同学和董同学一样,表达了对中欧法学院的信赖与憧憬。过去三年的学习经历里,她切身体会到了法大深厚的法学底蕴、严谨的学术氛围。在明法楼自习时,王同学常常为中欧法学院的英文授课驻足,虽不能完全理解,心里却陡生向往。中欧法学院重视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关注国际前沿学术动态以关照本国法学研究。最后,王同学还表示,虽然疫情将大家阻隔在屏幕两端,但距离不会隔绝大家对学习的热情与珍惜,知识将跨越山川和大海,滋润大家更加蓬勃、积极地成长、进步。

最后,赵天书老师向选择中欧的各位同学致以感谢,并预祝全体营员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进步,实现自己的目标。至此,中欧法学院2021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开营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在三天的在线夏令营中,中欧法学院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具有学院办学特色的五场集体活动。同学们将参加郑永流教授主讲的“名师沙龙”,体验中欧法学院的试听课,参加外国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的国际法律前沿讲座,了解中欧法学院校友的法律职业前景发展,以及参加双硕士师生交流会等。期待同学们有所收获。

供图:翁艳 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
撰稿:翁艳 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