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夏令营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9年7月4日至7月6日,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成功举办。本届夏令营共有97名来自全国25个城市的48所高校的优秀本科生参加。

7月4日上午,营员们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报到。上午11:00,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昌平校区明法楼306教室举行。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教师代表郑永流教授以及学院工作人员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向各位营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组织架构等基本情况。教师代表郑永流教授介绍了中欧法学院的授课特点并与营员们共同探讨法律学习的方法。来自天津大学的贾姝娴同学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张晨同学作为夏令营营员代表发言,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法律的体会以及对来到中欧法学院进行学习的向往。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最后致辞,他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并祝愿诸位营员能够顺利进入中欧学习,克服学习中的困难。

7月4日下午2:00,营员们来到明法楼405模拟法庭,体验中欧法学院精品课程——宪法与宪法诉讼。此次课堂展示的是华为诉美国政府案模拟法庭,庭审持续了两个小时,庭审结束后,营员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踊跃提问,参与庭审的同学对营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俞飞老师对相关知识点进行了补充,为营员们介绍了本学期宪法与宪法诉讼课程的五次模拟庭审,并介绍了推荐阅读的学者文章。

7月4日晚上6:00,营员们来到明法楼306教室,观看欧洲法律热点问题辩论。辩论到场的嘉宾是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主持人由Monika Prusinowska老师担任。辩手由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郭静娟,2018级双硕士侯云怀、时倩,2019级双硕士岳蓉宜担任。辩论的第一个辩题是“外来移民对于欧盟的影响是好还是坏”。第二个辩题是“我们是否应当鼓励欧洲年轻人留在自己的国家”。两个辩题的讨论均由三部分组成:一分钟开场发言、六分钟观点阐述以及最后两分钟的反驳环节。在最后的全英文提问环节,营员们与辩手们都展现了出色的英文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Monika老师的肯定与鼓励。

7月5日上午8:30,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朱伟一老师应邀为中欧法学院夏令营的同学们做了有关“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的精彩讲座。朱伟一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结合自身多年的法律职业经历和国外学习经历,谈及了国际法律人才培养与法律就业的关系、法律学习的体会和经验、中国证券法与国际法的联系以及论文写作等诸多问题。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自己关于学业背景、职业选择、欧洲法的学习方面的疑问,朱教授肯定他们的问题十分有价值,并一一详细作答。

7月5日下午2:00,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经验分享会在昌平校区明法楼306教室举行。本次分享会分为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2019届毕业生代表杜泽华、王冠华、郭泽鹏、王超群以及2017级学生代表杨淑青分别就中欧学习与就业进行了主题演讲;随后,营员们分为五组进行更为深入的经验分享,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中欧法学院教师赵天书、Monika Prusinowska、行政老师陈颖芳、关颖、曾彬彬等参与了讨论。在主题分享会后,嘉宾们与同学们分组进行面对面交流,详尽解答了同学们对中欧法学院的诸多困惑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7月5日及7月6日两天内,营员们完成了专业课笔试、英语笔试及专业课面试的考核。至此,中欧法学院2019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