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项目 - 双硕士项目 - 欧洲法选修课 - 正文

2022年中欧法学院欧洲选修课鲁汶大学课程纪实

鲁汶大学为来此交换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课程涵盖的范围从传统的合同法、刑法,到跨学科的法律与宗教、法律与人类学。授课形式多为教授主讲,亦有部分课程包括了讨论环节。

中欧法学院欧洲选修课鲁汶大学小组成员从这些课程中各选择了15学分的课程,包括欧洲合同法(European Contract Law)、欧洲公司法(European Company Law)、欧洲劳动法(European Labour Law)、欧盟经济法(EU Economic Law (Internal Market and Competition))、欧盟司法保护(Judicial Protection in the European Union)、进阶谈判(Advanced Negotiation),法的经济学分析(Economic Analysis of Law)等。所有课程以线下授课为原则;少数课程涉及外校老师讲座,考虑到疫情等原因,这类讲座一般采用线上的模式。部分课程介绍如下。

一、欧洲合同法(European Contract Law)

本课程由日内瓦大学Thomas Kadner Graziano教授主讲。其旨在培养作为未来法官、律师和立法者(国内或国际)的学生在未来工作中有效使用比较论证的能力。完成课程后,学生将在存在不同法律思想者的多管辖区世界中感到游刃有余。

程毹涵:当在Thomas Kadner Graziano主编的教材里看到中文的《合同法》法条时,喜悦跃然心头。而再看到所有非英文法条或文献都附有原文及译文时,替代喜悦的就是震撼了。忠于原文是比较研究的基本,也是比较研究的至高境界。

在授课过程中,教授时不时向同学展示被他自己用各色记号笔勾画得花花绿绿的书,提醒同学们这门课是开卷考试,用不同颜色记号笔勾画可以在考试的时候更快地找到需要的内容。

不管是在做研究上还是在应对考试上,Thomas教授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是使学生受益终身的做事的方法。

图 1 欧洲合同法教材

图 2 合同法课堂

二、欧洲公司法(European Company Law)

本课程由Wyckaert Marieke教授主讲。课程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欧盟公司法一致化(harmonization)的起源和演变。在这方面,课程的重点是:第一,从这种一致化过程中产生的一般原则,以及第二,受到文化、历史或经济影响的地方差异。

该课程采用口试结课,学生可带入所有参考材料甚至电脑参加考试。

郭一鸣:Wyckaert Marieke教授将法条与案例结合授课,注重法条规定背后的原理,运用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公司资本规则、设立规则等。在小故事和实例中掌握公司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运行模式,多角度理解公司法规定的原理。

图 3 公司法课堂

三、欧洲劳动法(European Labour Law)

该课程由Frank Hendrickx教授主讲。其侧重于比较主义的方法论,分析了国际发展,例如跨国公司、国际工会和雇主协会等国际参与者的作用,以及国际劳工组织、经合组织和欧盟等国际机构的作用。以欧洲法院的判例法作为讨论不同主题的起点,分析为什么这样立法,存在的问题,结合社会学角度和经济学角度综合考虑劳动法问题。

该课程采用口试结课,学生不可带入法条外的参考材料参加考试。

郭一鸣:欧盟劳动法没有其他法律一样的清晰的体系,更多的和市场和社会结合在一起。Frank Hendrickx教授以自己编写的教材梳理了欧盟劳动法的相关内容。注重欧盟法院的案例,在基本权利冲突中,分析欧盟法院的选择和思路,获得分析问题的新思路和方法。

图 4 鲁汶大学图书馆

四、欧盟经济法(EU Economic Law (Internal Market and Competition))

该课程由Devroe Wouter教授主讲。它共包括六个部分,涵盖了不同的实体和程序领域规则:欧洲竞争法简介(单元 1)、卡特尔案件(单元 2)、滥用支配地位以及里斯本条约附件第27号议定书的综合适用(TFEU)、TEU第4(3)条和TFEU第101-102条(第3单元)、兼并控制(第4单元)、国家援助(第5单元)以及公共事业和公共利益服务(第6单元)。

理论和实践被认为是同等重要的。从理论的角度来看,该课程旨在构建否则可能会出现大量混乱的法规和案例。从实践的角度来看,该课程建立在对现实生活或假设案例的研究之上,并受到国际实践的启发。

该课程采用口试结课,学生可带入所有参考材料甚至电脑参加考试。

吴雅婷:Devroe Wouter教授重视学生阅读一手资料的能力,因此这门课程的参考资料没有教材,只有欧盟的法规、案例及教授的ppt。课堂是围绕法规展开的,教授结合了相关案例对法规进行解释,并辅以变形的案例以培养学生应用规则的能力。

图 5 课间休息

五、进阶谈判(Advanced Negotiation)

该课程由Verbeke Alain-Laurent教授及来自鲁汶大学心理及教育科学学院的Martin Euwema教授开设。它要求参与学生曾修读过超过26h课时的与谈判相关的课程,并签署Commitment Statement,承诺将出席每堂课程、积极准备谈判的案例,参与课堂讨论并按要求完成作业。

这门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对谈判理论和实践的深入了解。它围绕谈判的三种张力建立起来,借鉴了《Beyond Winning》(Belknap Harvard Press,2000)中的著名模型。第一部分处理价值分配和价值创造之间的张力。第二部分关注同理心和自信之间的紧张关系,包括同理心倾听。对于所有专业人士或律师来说,一个重要的困境是委托-代理人的紧张关系,这将在课程的第三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进行讨论和研究。

图 6 进阶谈判课程教材

程毹涵:中欧法学院Monty Silley院长在研一下半学期开设的谈判课使BATNA, ZOPA, Reservation Value这些我曾今从未听闻过的词语闯入我的世界。认识到谈判的魅力与重要性,当看见鲁汶大学课程名单里的Advanced Negotiation时,我毫无犹豫地将它加入了理想课表中。

与讲座式授课不同,这门课采用的是圆桌讨论的形式,由教授主导16名学生对相关话题进行陈述或提问。教授要求学生们在课前阅读完所有指定材料,以保证课堂讨论的高效,这也使所有同学都能参与并享受课堂。

Verbeke教授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在进行理论探讨的同时,他会结合自己的经历明晰概念,使理论不再受限于纸面。而Martin教授是心理学方向的教授,他的参与为同学们看待问题带来了新的视角。

六、法的经济学分析(Economic Analysis of Law)

该课程由Vananroye Joeri教授主讲,它将经济分析方法用于研究法律对人类行为的激励作用,预测法律规则的(非预期)影响,批判性地评估其社会福利影响,并以创造性的方式制定替代解决方案。

该课程主要处理“组织法”(房地产、公司、非营利组织、破产法等)领域的法律和经济问题。组织基础的法律结构对内部人(如股东和董事)和第三方(如债权人)都产生了重要的经济影响。

本课程涵盖的典型主题包括科斯定理、财产和责任规则之间的选择、实体保护、有限责任和组织治理。

吴雅婷:Vananroye Joeri教授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分析法律制度的规定及其背后的原理,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法律问题的视角,如成本收益分析、行为激励理论等。此外,Vananroye Joeri教授通过课程实验,启发大家注意到生活中的经济学理论,获得看待问题的多元视角。

图7 法经济学课堂

相关链接:

中欧法学院2022年欧洲选修课说明会顺利进行

中欧法学院2022年欧洲选修课首场行前培训顺利举办

中欧法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欧洲法选修课行前培训会

中欧法学院2022年欧洲法选修课汉堡专场行前培训顺利举办

2022年中欧法学院欧洲选修课鲁汶大学组顺利抵比

供图/供稿: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 程毹涵 郭一鸣 吴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