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转载 | 新人说 | 侯一璇: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侯一璇,就职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22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我是侯一璇,来自山西省运城市,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

四年前的冬天,我以实习生的身份第一次迈入海淀法院,了解了书本之外的法律知识;四年后的夏天,我正式加入海法大家庭,开启自己的法律职业生涯。

望远山而思齐

七月短短一周的集中培训向我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海淀法院和她背后的海法人、海法精神。“结案是我们的工作,却可能承载着当事人的一生”我明白了法院无小事、时刻须谨慎的道理。“刚入院的法官助理必须树立自我管理意识”我记住了坚持学习、专业为王的提醒。“实践是最大的课堂,人民是最好的老师”我看到了司法为民、守正创新的现实写照。“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我理解了判决可执行的重要性。

培训中的每一位授课老师在分享他们的工作方式和习惯的同时,也让我对法院的不同庭室和法官助理的工作职责有所了解。法官助理的日常工作远远不止我作为实习生时主要从事的整卷工作,还包括寄送传票、证据交换等庭前准备工作;文书校对工作;案例研究、学术调研工作等很多内容。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法官助理,不仅需要持续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注重接待技巧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完善。一位位优秀的法官和法官助理也让我见贤思齐,下定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厚积薄发。

知不足而奋进

培训结束后,我被安排在第一速裁团队,跟随董洪辰法官学习,正式开启了法律实践之路。如何把校园里的法律概念和培训中老师们分享的工作方法加以应用,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洪辰老师、星月老师和艺艺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

记得我刚坐到位置上时,艺艺老师就拿给我一份她的整卷指南,还给了很多必备的办公用品。指南里从卷宗顺序到特殊注意事项,事无巨细地写明了整卷时需要注意的工作细节。当时的我很快就看完了那几张纸,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份指南在我今后工作中的重要性。之后发现,很多我整卷时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答案早已标注在那份指南中。刚开始的一周,洪辰老师让我从整卷入手,逐步了解法官助理的工作内容。之后,星月老师开始教我如何预约线上开庭、通知当事人时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我还记得第一次打电话是跟给院里技术部门的老师沟通线上开庭预约中遇到的问题。虽然是和院里老师沟通,虽然沟通过程几句话就结束了,我还是很紧张。挂断电话后,洪辰老师抬头说“一璇,你很棒呀!”。那句鼓励瞬间缓解了我的不安,让我更加坚定、更有信心地投入到之后的工作中。

每天早上我到办公室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洪辰老师已经投入工作。她仔细翻看卷宗的样子总会让我想到第一次旁听她审理案件时看到的那个严肃细致又游刃有余的法官形象。想到自己对法官助理的工作还没有完全上手,我再次提醒自己,没有什么能信手拈来,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这是一段短暂但是宝贵的时间,可以观察、学习、实践、探索,开启自己司法征程的第一步。我想,未来即使时光荏苒,我也能坚守初心、坚定前行。

迎挑战而力行

在第一速裁团队实习两周后,我来到政治部组织宣传组,开始了与在审判部门不同的工作体验。虽然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我也学到了很多在法律课堂上完全不会涉及的工作技巧和方法。

典型选树是我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海淀法院先进典型辈出,一位位灿若星花、一代代生生不息,不断涌现,逐浪相推。在报送先进评选材料的过程中,我有机会更加近距离地接触王志勇、秦硕、杨德嘉、陈聪慧等海法优秀前辈。在与他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在阅读他们的典型事迹中,我发现他们既是优秀的前辈,也是真诚善良、一心为民的海淀法官。每次和他们沟通报送材料,他们总是热情回复,有时还会提醒我这个“新手”很多注意事项,最后都会跟我说“辛苦一璇”。偶尔他们稍稍延迟给我报送材料,也都是因为临时开庭或者庭审时间延长。透过一份份“真金白银”的事迹材料,我看到的都是朴朴实实、可学可做的东西,也从报送工作中学到很多,感悟很深。

我还成为了一名小海,也遇到了入职以来第一个挑战——编辑并发布一篇微信公众号推送。虽然圣淼老师向我详细介绍了图文编辑器的不同功能和各种参数的设置方法,但真正自己上手去做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我第一次编辑的推送是“用心纾民困,用情暖民心”,从有固定要求的字间距、行间距、字体、字号等基础设置到需要自行选择的排版风格和图文样式,都让我这个“新手”有点手忙脚乱。好在按部就班、一项项核对,最后顺利完成了我的编辑“首秀”。正式发布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很强烈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之后的推送编辑和审核过程中,田琳老师每一次审核推送时标注出的改动细节,让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工作习惯和严谨工作作风的熏陶;策划推送主题时对我各种想法的鼓励和肯定,让我不断从编辑推送中获得工作的快乐。我也逐渐意识到这项工作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编辑首先是服务,为作者服务,或删减,或润色,让文字以漂漂亮亮的形式展现出来;其次是创造,探索多种方式推送,紧跟社会热点策划,让稿子展示得丰富有趣;最后是打磨,赋予文字灵魂和力量,可以细水长流、润物无声,可以气势磅礴、汹涌澎湃,这样更能引起海法人的共情和共鸣,也能更好的向人民群众传播海法人的故事和声音。

刚开始田琳老师向大家介绍说我是“小海”,那时我对这两个字还一头雾水,现在我已经逐渐适应了作为“小海”的工作,未来我会用头脑去思考,用情感去体验,在学习知识、积累经验的同时与他人有效联结,协同合作,在海法这片沃土上,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小海”和海法人。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相信萤萤之光,终将汇成璀璨星河。

文字:侯一璇

编辑:侯一璇


以上文章来源于海法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