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转载 | 胡双:用热爱和担当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丨法官札记

胡双,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2015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求学时,读罗纳德·德沃金的著作《法律帝国》,书中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德沃金写道:“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帝国的王侯。”

从那时起,法官梦的种子便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我梦想着有一天可以走入法院,成为一名法官。

漫漫求学路,拳拳奉法心。经过十余年的努力,2022年的元旦我的梦圆了,我成为了奉贤法院执行局的一名入额法官,开始在执行条线上为兑现老百姓胜诉权益不停奔走。

如果问我这一年的工作感受,我想除了在当事人尊称我一声“法官”时,自我虚荣心得到的小小的满足之外,更多地是感受到了老百姓对我们执行工作的期盼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申请下来这笔贷款,我们企业就能活下来。”

美国著名的大法官本杰明·卡多佐在其著作《司法过程的性质》一书中写道:“一个法官的工作在一种意义上将千古流传,而在另一种意义上又如白驹过隙。”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我始终坚信,我们作出的每一份裁定、每一次执行措施都会对当事人产生长久而深远的影响。

疫情封控的四月,居家办案的一天,我收到了这样一起案件。执行中,被执行人公司来电表达了其愿意配合执行及还款的意愿。尽管疫情封控导致其资金链断裂,但他们仍在积极向银行申请贷款以尽快还清本案债务。然而因为目前正在执行的这起案件,他们在银行贷款审批时还是遇到了障碍,偿还债务有心无力。

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对被执行人采取相关强制执行措施,公司可能会陷入更加窘迫甚至破产的境地。进,对被执行人采取措施是保险且不会出错的执行方式;退,暂缓执行则可能导致申请执行人的不理解甚至是埋怨。

在综合研判案情及调查被执行人的实际经营状况之后,我毅然决定从善意、文明执行的角度出发对被执行人暂缓执行,努力让被执行人公司“活下来”。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我积极牵头和组织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线上谈话,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方案:在被执行人公司引入其实际控制人和案外人房产作为执行担保的前提下,申请执行人同意先行撤销本案执行申请;与此同时,我也暂时解除了该案中被执行人对公银行账户的冻结,并给予被执行人一个月的执行宽限期。

解封后,被执行人公司如期、顺利地完成了一笔远超本案执行款项的贷款并及时履行了还款义务。

随后,我及时地向被执行人公司出具执行完毕通知书,对该公司进行进一步的信用修复。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下,因为这一案件的顺利解决,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都实现了复工复产的平稳过渡,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案件圆满解决的那一刻,我如释重负。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固然是我们执行工作的主线任务,但真正的案结事了同样需要我们将目光投射到被执行人身上,将善意和文明执行投射到每一起执行案件中,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的不利影响,努力寻找最佳利益平衡点,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个下班后的电话

叶院长在今年的“七一”干警座谈会上曾对我们青年干警谆谆嘱托:作为手握审判执行权力的法院干警,我们要把当事人当成我们的家人来看,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用责任感和同理心传递司法温度。

记得那是7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加班归家的我才开始吃饭,手机铃声却不合时宜地响起。当时略感疲惫的我的语气并不友善,而电话那头是一个追讨劳动工资案件的申请执行人。

当我问他为什么不在上班时间打来电话时,他愣了一下,连忙向我表达歉意,然后无奈地说道:“我是在工地上打工的农民工,上班时间按照作业规定手机要统一收掉,所以只能在下班后打电话来问问案子执行情况。”

电话里充满着一个中年男人的沮丧和无奈。他说完的那一瞬间,我为自己刚才心中的无名火感到无比羞愧。作为一个外来打工者,工作辛辛苦苦一年到头,结果遇到老板拖欠工资,跑了几次劳动仲裁机构后拿到了生效裁决书但老板仍然拒不支付工资。

我可能很难体会到他内心的难过和失望,但我理解此刻法院的执行就是他唯一的寄托和希望。于是我耐心听完申请执行人的诉求并和他说:“放心,法院一定会想尽办法,努力帮你讨回工资。”所幸,案件执行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申请执行人也如愿拿到了拖欠半年多的工资款。

那一刻,我理解了“人民法官”这四个字中“人民”二字的意义。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只有把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始终放在心里,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离合格的人民法官才近了一步。

“法律是用来信仰的。”当老百姓诉诸法律拿到了生效裁判文书,当老百姓在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遇到了困惑和阻碍,我们执行人理应责无旁贷、扛起责任担当。成为基层法院执行法官这一年,我看到了人生百态,见证了人情冷暖。

曾经听一位执行老法官讲过这样一句话:“有时候老百姓在意的,并不一定是执行到位了多少钱,而是我们执行法官到底有没有穷尽所有执行手段,有没有真正为案件作了努力。”

这一年,每当我想尽各种执行方案、尝试各种执行措施为当事人努力和奔走时,每当看到他们脸上流露的微笑和肯定时,我便感受到莫大的鼓舞和动力。

面对手握生效法律文书的胜诉当事人,我想我们更要坚定信念,用耐心、同理心和责任心去深耕细作我们承办的每一起执行案件,以职业良知守护法治的荣光。

“执行工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的工作态度,用热爱和担当擦亮青春的底色,始终把当事人的利益诉求“执”在心间,无怨无悔地“行”在途中。


素材提供:政治部

文字:胡双

人物摄影:仲偲璟

责任编辑:毛振亚


以上文章来源于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