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中欧法学院代表队在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斩获佳绩

“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举办,该比赛以促进国际仲裁法律人才培养为宗旨,通过同步引入Vis Moot国际赛题、模拟实战等方式,旨在扩大仲裁法律制度在我国的影响,提升我国青年学子的法律素养和仲裁实战能力。

2022年11月28日至11月30日,第20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在线上举行,此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的93支队伍,1000余名境内外选手,参赛队伍及队员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经过四场激烈的角逐,中欧法学院代表队在93支强队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全国三等奖。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是在中国政府和欧盟的共同支持下成立和运行的法学院。

中欧法学院代表队由Susan Wintermuth教授、中欧法学院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担任指导老师,往届优秀队员孟凡钦、阙霖瑶、赵敏、刘千宁、郑妍、陶祉霖、刘禄生、易晨担任教练,赵梓惟、张若涵、吴雨倬、冯舒悦、刘宇峰、王萱、马文韬、舒歆担任参赛队员。今年赛队得到了来自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的赞助和支持。

从10月上旬赛题公布后,队员们就分为程序与实体两组,全身心投入了紧张的备赛中。经过细致繁杂的资料检索与研读、无数次长达数小时的头脑风暴以及反复多次的修改,队员们最终完成了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两方的法律文书。从文书的整体框架到每一个论点的详细阐述,Susan Wintermuth教授都为队员们提供了大量细致且极具启发性的指导,对队员们提出的问题总在第一时间给予充分的解答。

(第一场比赛上场队员:刘宇峰、王萱)

正式上场进行口头陈述前的一周,队员们反复打磨论点,调整表述,学习赛场礼仪,于队内开展多场模拟赛的同时,也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的代表队互相切磋学习。在此过程中,Susan Wintermuth教授和往届优秀队员孟凡钦律师、刘禄生律师、郑妍律师以及清华大学的Vis Team教练赵春蕾老师扮演了仲裁员的角色,并从论点阐述、语速节奏、称呼仪态、团队配合等各个方面,针对每个队员的表现,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第二场及第四场比赛上场队员:吴雨倬、舒歆)

庭审分为陈述/答辩和反驳/回应反驳两个环节。队员们清晰熟练地陈述论点,面对仲裁员的提问镇定作答,准确抓住对方陈述中的漏洞进行反驳。尽管受疫情影响,队员们只能相隔千里,通过各自的设备参加比赛,但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中欧法学院的队员们展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庭审过程分工明确,赛后大家互相鼓励,认真地指出彼此的不足之处,分享经验教训,不厌其烦地帮助队友调整、演练。四场比赛的表现呈现出了不断进步的良好趋势。

(第三场比赛上场队员:冯舒悦、马文韬)

在繁重的课业与紧张的比赛的双重压力下,虽然正式口头陈述的训练时间不到一周,但是队员们在赛场上依旧表现优异,最终斩获佳绩。更重要的是,经此一役,每一位队员从心态到口语表达再到逻辑思维,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团队凝聚力也进一步加强。

(赛前模拟训练)

“贸仲杯”暂告一段落,中欧法学院代表队还将继续参加Vis Moot香港赛与维也纳赛,祝他们再接再厉,越战越勇!

供稿 | 舒歆
供图 | 舒歆 刘宇峰 冯舒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