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入学第一课——解读“培养方案”

为解决2022级双硕士新生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困惑,2022年8月29日上午中欧法学院举办了“2022级双硕士培养方案解读会”。由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会上,中欧法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马安娜老师、教务秘书吴素跃老师分别从“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回应路径”、“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情况”、“2022级双硕士培养方案”、“学习常见问题及提醒”四个方面做出了讲解和介绍。

首先,马安娜老师介绍了我国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的数量缺口和中欧法学院的办学宗旨。根据司法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我国涉外律师大约有12000名,占全国律师总数的2.31%。随着“走出去”战略的逐步推进,在贸易与资本全球流动,法律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国际背景下,当前的人才储备无法满足我国对涉外法律法务的急迫要求。中欧法学院致力于做涉外法治人才的“蓄水池”,培养通晓中国、欧盟法律,能以中、英文为工作语言,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律人才。中欧法学院的培养方案,旨在帮助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与法律英语,并提升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往能力。

接着,马老师对2022级双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她从国际法律人才的定义,国际法律人才应具备的能力,并结合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在国际法律人才培养的优势,详细讲解了中欧法学院双硕士的培养方案。国际法律人才的培养,是法律英语,国际法律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综合培养。学生既有国际视野,又了解中国国情,同时具备国际法律实践能力。宽基础、通用型、应用型、熟悉中国国情的法律人才是中欧法学院努力培养的。马老师提到,2008年建院至今,中欧法学院累计派出743名学生赴欧洲学习,今年秋季将派出近70名学生赴欧学习。学院鼓励学生前往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总部等国际组织实习。

最后,吴素跃老师对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作出了回答和提醒。首先,吴老师对师生互选工作进行了介绍,在导师选择的问题上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并提醒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沟通。随后,吴老师以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培养方案为例对中国法的课程设置与管理、考核与成绩等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吴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在研一阶段认真完成读书报告和学年论文的撰写。在毕业、学位申请方面,吴老师简单介绍了整个申请过程的时间线。同时,吴老师提醒同学们务必合理安排时间进行论文写作与完善,没有一个相对漫长又循序渐进的过程去阅读、思考、研究和探索,是无法完成一篇合格论文的。并且,应给导师充足的时间进行论文阅读和修改意见反馈。最后,吴老师推荐了若干论文写作工具以便辅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

至此,本次解读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解读会,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欧法学院的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并对未来三年的学习有了更好地规划和安排。

供稿/供图:张翼 中欧法学院2022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