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2022年中欧法学院欧洲选修课汉堡大学组总结

汉堡、德国、欧洲,从乍见之欢到久处不厌,冯易晗和陈俊文两位同学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三个月前初抵汉堡时的煦日好似还照在眼前,随着踏上机舱的一刻她们便已和欧洲的研修岁月正式辞别。2022年8月,两位同学先后回国,结束了中德间6小时的时差,和这一段留藏心间的欧洲岁月。

一、学业

在汉堡期间,两位同学主修了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and Political External Relations of the EU、Trade and Association Law、Law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WTO Law和Legal Aspects of Cross-border Capital Markets等课程,分别由德国汉堡大学不同老师进行讲授,和汉堡大学国际法专业的其他研究生一同修学分,既有线上模拟庭辩,也有线下实案互动。

这些课程的一小部分内容与两位同学上一个学期在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的必修课有所关联,但作为选修课,知识体系则更为全面和细节化,案例也更为丰富。令两位同学印象最深的莫过于WTO Law的结课庭辩,陈俊文同学代表中方,Zeynep同学代表美方,冯易晗同学代表欧方,展开了一场围绕WTO改革及现存争议的精彩“厮杀”。当然,卸下辩论角色后的她们是十分要好的朋友。


(三人于汉堡市Altona区一家德式餐厅合影)

在所有选修课程陆陆续续结课后便进入了考试周。汉堡大学的结课方式有论文、PPT演讲展示、口头辩论及传统试卷答题几种,但大多数还是以试卷答题为主。由于德国的疫情政策要求,今年的考试在线上完成,同学们在指定时间登陆汉堡大学指定官方平台OpenOlat,收到实时试题后,在规定时间按照指定格式和要求上传答题卡与Declaration,然后等候成绩审核。试题中包含平常课堂中的展示案例及相关问题,少部分则为教学PPT中的概念性解答,多数则为对知识迁移、争议问题延展及学生思辨性、逻辑和论述能力的考察,需要认真复习、好好准备。

二、生活

欧洲之行同样使两位同学的生活能力在磨砺下有了提高。在租房上,由于汉堡大学为短期交换生提供的宿舍有限,两位同学被告知宿舍已被预约完,遂在两周时间内,通过查询各个租房平台、联系各大租房城市群等方式,完成了住所筛选和房东联络,紧急处理了线上看房、定金、房租、押金等环节;在手续办理上,两位同学初来乍到,半检索半摸索地解决着银行卡申请、欧盟电话卡、交通月卡办理、取现等一系列生活问题,最后熟练总结出“多提问、勤发邮件、常反馈”的处理经验。从一开始不熟悉德国交通体系、提着重物气喘吁吁往返于各地,到后来较为游刃有余地出入于衣食住行之间,体能增强了,默契增加了,生活能力也增高了。这样的变化除了时间的馈赠,离不开一路帮助过两位同学的师友伙伴,和一些热心肠的当地人。

初到汉堡之际,两位同学便与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的朱明珂同学见面。早在来德前,她就已经在线上为两位同学提供过许多帮助,抵德后更是两位同学的快速引路人。在朱明珂同学的带领下,她们吹着易北河轻拂而来的晚风,登上易北音乐厅夕阳晚照下的露台,乘着夜间的河上快艇,领略着汉堡美景与海港风情。截至发稿日,三位同学都已安然归国,从汉堡到故乡,山高路远,希望她们的友谊如那晚海港的月光一样悠远,在彼此各自的人生中散发着点点光芒。


(三人于汉堡市易北音乐厅合影)

同时,合伙人办公室老师帮助两位同学办理报到手续和疫苗预约;汉堡大学法学院图书馆老师邀请两位同学深度了解法学院图书馆的历史、书目、导引及检索。欧洲各国同学共同度过了课上与课后时光;还有远程帮助和关怀着她们的中欧法学院中方行政老师、支持和牵挂着她们的亲友、萍水相逢顺手相帮的陌生人,共同构成了她们欧洲生活弥足珍贵的回忆。


(与同学们于比利时布鲁塞尔)

三、游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汉堡大本营读书的同时,她们也在欧盟各国间不断行走着。

五月,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郁金香正值盛季尾声,海牙国际法庭的法学生朝圣之路亦是炽热,梵高的向日葵遥遥招手。

六月,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海鲜香随风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巧克力滋味诱人;圣家族大教堂和大师高迪的恢弘见证着时代。

七月,从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到国中国梵蒂冈,意大利半岛风情渐浓;尼斯蔚蓝海岸到巴黎香榭丽舍,法兰西浪漫正酣;波罗的海和北海隔峡相望,北欧诸国郁郁森森。

八月,受原定直飞航班熔断影响,两人只好收拾行囊相继出发,陈俊文北上直飞长春,冯易晗南下中转香港。在抢票、搬家、快速PCR、核酸、海关填报、配合检疫、封闭隔离紧张有序的回家变奏曲的间隙,她们在望向机舱外流动的云朵时,都不约而同地怀念着这次留学的馈赠。

当上一篇顺利抵德的推文发出时,北德那股特有的乍暖还寒的风正穿过易北林间。当这篇结束交换的总结发出时,两位同学已被祖国熟悉的热浪怀抱包围。在此感恩中欧与汉堡的每一位师生、家中亲友,以及怀揣善意相遇的每一位陌生人。

撰稿、供图 | 陈俊文、冯易晗 中欧法学院2021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

相关链接:

2022年中欧法学院欧洲选修课汉堡组顺利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