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2022年国际法律实务前沿讲座第二讲——外资企业在华合规经营问题

2022年5月23日下午,中欧法学院2022年国际法律实务前沿讲座第二讲在线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美国默沙东公司(MSD)的法务总监苑轲先生。作为一名纽约律师,苑轲先生在反贿赂和反腐败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曾担任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中国指导案例项目的编辑,该项目通过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案例进行探讨和研究,为国际法律界提供有关中国法律的知识和理解。本次讲座由中欧法学院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主持。

苑轲先生首先提出本次讲座的关键性问题,为什么要关注企业的合规经营问题?在与同学和Monty Silley教授的互动和讨论中,苑轲先生结合自身法律实务经验向同学们从三个角度解答这一问题。即中国加大反商业贿赂的力度;政府间的反商业贿赂合作不断加强;企业的声誉等。

其次,苑轲先生分析、解释域外的反腐败法律规定:《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 及《英国反贿赂法案》(The UK Bribery Act)。苑轲先生重点解读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的重要部分:反贿赂条款和民事、刑事处罚条款。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条款的理解与适用提出相关问题,苑轲先生耐心地解答态度、丰富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再次,苑轲先生还介绍了中国企业合规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外资企业在华经营过程中涉及反腐败的典型案例。同时,苑轲先生通过列举不同的情形,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阐释常见合规风险。

最后,苑轲先生对讲座的内容进行总结。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踊跃发言。苑轲先生则结合实务经验一一回应,并与同学们和Monty Silley教授进行充分讨论。

往期文章:
2022年国际法律实务前沿讲座第一讲——知识产权尽职调查

供稿/供图:杨澜 2021级中欧法学院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