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2022年国际法律实务前沿讲座第一讲——知识产权尽职调查

2022年5月23日上午,2022年中欧法学院国际法律实务前沿讲座第一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知识产权尽职调查,由英国金马伦麦坚拿律师事务所(CMS)管理合伙人Nick Beckett(贝宁科)律师主讲,中欧法学院欧方执行院长Monty Silley主持。中欧法学院近百名同学聆听了此场讲座。

贝宁科律师,是 CMS 生命科学与医疗保健业务全球共同主管,他领导了一个由 480 多名律师、专利代理人、科学家和学者组成的国际团队。此外,贝宁科律师还是北京代表处和香港办公室的管理合伙人、亚太区知识产权业务主管。贝宁科律师所管理团队的业务,涵盖了亚太地区的生命科学与医疗保健、能源、科技-媒体-通信,和金融行业等领域。贝宁科也是英国法院讼辩律师。

讲座开始,贝宁科律师提到,CMS是全球十大律师事务所之一,在40多个国家/地区的70多个办事处拥有5,000多名专业法律和税务顾问。律所能够在投资并购、知识产权以及税务和海关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接下来,贝宁科律师主要围绕着两部分内容:知识产权尽职调查(IP due diligence)以及自由实施(Freedom to Operate)为同学们讲解知识产权尽调相关的实务技巧和实操经验。

贝宁科律师首先回顾了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在此基础上展开知识产权尽职调查的介绍。贝宁科律师通过结合知识产权密集领域——生物制药行业的相关案例展示了知识产权尽调在交易中的作用、尽调时律师们的主要调查方向、审查数据的类型以及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例如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的权属状况、法律状态、诉讼风险、职务发明情况以及相关市场竞争要素等。

第二部分为自由实施(Freedom to Operate),简称FTO。FTO分析是指评估特定企业是否可以自由地使用和开发某项技术,并评估利用该技术生产的产品投入市场的侵权风险。贝宁科律师主要围绕着FTO分析的重要性、实施FTO分析的时机、开展FTO的战略布局以及在进行FTO分析后发现潜在侵权风险该如何应对等内容进行讲解,为同学们生动展示了进行全面的FTO分析对于企业规避知识产权纠纷及损失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贝宁科律师就同学们所提及的有关讲座内容、实务技巧和学术研究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通过知识产权尽职调查及早发现相关风险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和预防,对于投融资交易的达成及企业后续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学院的此次讲座,同学们得以将书本的知识与实务相结合,拓宽了同学们对于知识产权领域的观察视野,提升了对知识产权尽职调查实操的认知水平。

供稿:戴予卿 中欧法学院2021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