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 第7讲:经济法硕士论文写作的教义学立场与非教义学立场

2022年5月20日下午,中欧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第7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中欧法学院赵天书老师主要从教义学立场与非教义学立场讲授了经济法硕士论文写作方法。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参与听讲。

赵老师首先强调了目前学位论文答辩日益严格的趋势,并为同学们讲解了论文的审查机制,以此引起同学们对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视。随后,赵老师指出,堆砌和滥用各种理论是许多同学在论文写作时出现的通病。这种做法忽视了所涉理论与上下文之间的关系,甚至各种理论间存在冲突。因此,杜绝教义学外理论的滥用并找到合理运用各种理论的端口,这是同学们当下应该着重学习的地方。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赵老师指出同学们应当树立教义学立场是最根本立场的意识,传统教义学立场下的经济法论文通常从真实判决出发。因此,同学们应不惜花大量时间去查找具有价值和争议的判决,这对写好经济法论文大有裨益。赵老师还以《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商业贿赂条款等具体规范为例进行了具体阐释。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就经济法论文选题和写作技巧等方面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互动。赵老师逐一耐心解答、给出详细建议,还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就论文事项多与导师沟通,同时也欢迎大家随时就论文写作中的困难与他交流。

供稿:王必佳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供图:王瑛琪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