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 第6讲:硕士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2022年5月13日下午,中欧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与写作系列讲座”第6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参与听讲。本次讲座主讲人是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

讲座伊始,刘老师向即将开始欧洲法学习、尤其是将赴欧学习的双硕士同学们表达了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在欧洲法的忙碌学习中,不要忘记同时要为中国法学位论文作出必要准备,并就2022届申请学位的毕业生的学位论文评阅情况向同学们作了简要介绍。刘老师表示,由于我院同学在研二时需要专注于欧洲法学习,这可能会减少与导师关于中国法学位论文选题与撰写等问题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要做到有的放矢,必须有计划地安排好两方面的学习时间。

随后,刘老师针对“学位论文的整体进程安排”“精当的选题从何而来”“资料的选取与汇集”“论文结构安排”“答辩注意要点”和“就业事项”等六个方面逐一展开指导。

首先,刘老师强调,同学们不仅要有积极自主推进学位论文的主观意识,更应有序开展论文写作,把握基本的学习定位,重视对论文写作的训练和积累。此外,同学们要自主推进与导师的学术交流,积极主动地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向导师请教论文选题、核心观点、结构安排和语言表述等方面的问题。

紧接着,刘老师以行政法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方向为例,建议选题不要过大过空、尽量不要选择偏向纯理论性内容、也不要选择行政性色彩过浓而掩盖学理性研究的问题。选题最好是从学习中、阅读中以及和导师的交流中来。

同时,刘老师指出,写作资料来源于大量的阅读与积累,资料的选择、收集和整理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核心期刊是获得资料的正确指引。基于学院特色,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参阅与引用英文原文资料。

之后,刘老师提出硕士学位论文必须要具有问题意识,论文可以按照“问题结构”展开写作,即首先在文章开头提出学理问题,正文部分对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结论,做到首尾呼应,保证章节间具有紧密的逻辑关系。刘老师还就学位论文答辩和就业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最后刘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愿和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强化撰写硕士论文的问题意识以及推进相关进程的时间观念,将学位论文的撰写当作一个学习与提升科研能力的过程,最终能够在导师指导下形成一篇优秀的硕士论文。

供稿:王瑛琪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
供图:余珍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