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18年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欧洲法选修课顺利展开

根据中欧法学院2017-18学年“欧洲-国际法硕士”课程统一安排,2018年5月6日至6月1日,30名中国学生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进行为期四周的选修课学习。2018年5月6日,法国组同学已全部到达斯特拉斯堡,并顺利办理入住。在斯特拉斯堡大学读博的叶弘韬师兄作为中欧法学院的助手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耐心地为我们介绍学校以及生活的必备小知识,让我们更快地适应了在斯特拉斯堡的学习生活。

斯特拉斯堡坐落于法德边境,与德国隔莱茵河相望,坐轻轨几分钟便可穿越莱茵河到达德国凯尔小镇。斯特拉斯堡大学作为欧洲顶尖高等学府,是世界学术百强大学之一,成立于1538年,是法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至今已有480多年历史。斯特拉斯堡大学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在很多领域都享有盛名,其中尤以法律、政治、新闻、外语学院著称,拥有2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著名教育学家朱光潜便毕业于此。因为历史上德国与法国曾多次交替拥有对斯特拉斯堡的主权,因而该市在语言和文化上兼具法国和德国特色,是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

(一)学习篇 

在斯特拉斯堡大学,我们将学习Consumer Protection Law的相关课程。课程主要分为三大部分,每周学习一部分,分别由来自法国、匈牙利和西班牙的三位老师讲授:第一周消费者保护法由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Nicolas Nord教授讲授;第二周迎来了来自匈牙利的Istvan Erdos老师,他给我们介绍欧盟消费者争端解决机制;第三周的老师是刚刚在北京给我们讲授知识产权法的Gemma Minero老师,在斯堡的选修课教学中,她将把消费者保护问题与知识产权保护结合起来,深化我们对消费者保护的理解。第一周的Nicolas Nord教授也是法国组选修课的协调人,他首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教授给我们介绍了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基本情况,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同学们对这个陌生的校园充满好奇与期待,也赞叹于斯特拉斯堡大学美丽的校园环境。

斯特拉斯堡与日内瓦、蒙特利尔一样,是少数的几个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城市,驻有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欧洲人权法院等。第二周,叶弘韬师兄便带领我们分别参观了以上机构。欧盟机构各个建筑物各具特色,立体化的视频介绍,工作人员的全方位讲解,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各个组织的历史、职能、构成,亲身经历欧洲法课本上的知识,感觉十分奇妙。大家纷纷合影留念,纪念这一重要的时刻,深刻感受到各个机构的不可或缺,对国内学习已有所了解的欧盟运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二)生活篇

学校安排的宿舍距离学校不远,走路大概10分钟左右。宿舍均为双人间,房间整洁干净,一共两张床,并配有枕头、被子;两张桌子和相应的椅子,可供吃饭和学习使用;房间里有简单的厨具,一个小奶锅和一个平底锅,还有一些简单的餐具,同时有一个冰箱,因此可以购买食材自行做饭,煮饭、炒菜等都是可以实现的。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带上转换插头,购买时确认能适用,并且购买质量比较好的产品,确保安全,我们其中有小组成员的转换插头就出现烧坏的情况。从宿舍前往学校的路上便有超市(欧尚、家乐福),超市里物品也相对齐全因而购物很方便。下课后或者假期去超市里逛逛(法国的超市周末都不开门,欧尚超市周五会有肉类的大促销,因此当天去囤一些下个星期的食材也是很划算的),不仅可以买到生活所需,同时也可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品尝到当地的风味美食。另外,学校附近也有巴黎士多(中国超市),从学校门口坐轻轨十几分钟便可到达,国内的调料和面条等都可以买到。离巴黎士多一站地的地方就是斯堡的市中心,同时也是购物的天堂,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你可以轻易在这里感受到都市的繁荣。

关于吃饭,斯特拉斯堡大学大学为我们申请了食堂的饭卡,但是食堂每顿饭大概在8~9欧左右的价格,因此基本上同学们都是选择了自己做饭。做饭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因此在斯堡的生活变得很简单,学习和做饭就填满了一天的时间。来到斯堡,除了自己做饭,当然还要享用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因为斯堡处于德法交界,所以美食也融合了两国的味道,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地道的德式大肘子和大香肠,同时,也能坐在窗边享受一顿优雅的法餐。

(三)出游篇

斯特拉斯堡是一座位于法德交界的边境城市,因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兼具法德两国特色,也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以方便地去往欧洲各国。我们小组交流期间计划前往斯特拉斯堡市内、斯堡附近的科尔马小镇、德国海德堡、瑞士苏黎世,卢塞恩以及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出游。

1.斯堡市内:感叹于斯堡悠闲的生活节奏、多样的建筑风格、清新的城市氛围,其中小法兰西、桔园、圣母大教堂是不容错过的好去处!市内交通以电车为主,师兄会教大家如何买票(visa信用卡时常会用到)!

2.科尔马:斯堡与科尔马可以坐火车往返,半小时即可抵达!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就以科尔马小镇为原型。鲜花、小屋、流水,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休闲圣地,来了就不想走!这里的白葡萄酒非常有名!可以在河边小酌几杯,非常享受!

3.德国海德堡:斯堡到海德堡巴士不到两小时即可抵达,非常适合短暂周六日来游玩。来德国除了不能错过的大肘子,大啤酒,坐落在王座山上的海德堡城堡绝对不容错过。携带斯堡大学邀请函可以购买学生票,非常划算!城堡山下的步行街也是购物的好去处。

4.瑞士:走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体验阿尔卑斯山的湖光山色,你就会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用钱买来的快乐。卢塞恩是首选的旅游城市,瑞吉山可以俯瞰琉森湖和仰望绵绵雪山,少女峰可以近距离感受阿尔卑斯山的脉搏,垂死的狮子雕像被马克吐温誉为世界上最悲伤的石头;苏黎世是瑞士的金融中心,这里的班霍夫大街是欧洲最长的购物街,奢侈品商铺林立,寸土寸金。二手集市是淘到宝物,享受讨价还价乐趣的好去处!瑞士的交通,门票都很贵,提前买好Swiss pass是个不错的选择!

撰稿人:赵毛欠、李冬玥、杨婷、莫洁凤、张文瑾、程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