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西班牙选修课小组顺利抵达,中欧法学院进入欧洲时间

根据学院2017-2018学年度“欧洲-国际法硕士”项目统一安排,2018年5月13日至6月2日,24名16级双硕士学生和2名17级欧洲-国际法学单项硕士学生将于合伙院校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法学院进行为期三周,总计6学分的选修课学习,其中25名学生将在课程结束后继续进行为期一周的研究学习。

此次课程由来自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的Andrea Macía、Nieves Moralejo、Borja Suárez、Gonzalo Basso、Víctor Saucedo、Elisa Torralba六位教授讲授。课程内容包括“比较视角下的侵权法”,“欧洲知识产权法”,“欧盟地区的养恤金改革”,“欧洲刑法”,“历史视角下的民法法系与普通法系”,“欧盟公司法的问题分析”等。

5月13日,星期天,当地时间15点,在陈颖芳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批到达的同学乘坐大巴抵达马德里自治大学,进入宿舍进行短暂的休息后,陈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去往超市进行生活物品的采购。晚上10点,西班牙的太阳才不舍的落入山中,最后一批从北京出发的同学也到了,在陈老师的安排下进入了各自的宿舍,夜幕降临马德里,匆忙劳碌的旅途终于全部结束。

5月14日,星期一上午9点,在学生助手Mateo Garcias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校园,餐厅,法学院教学楼以及图书馆,Mateo Garcias向同学们介绍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在法学院教学楼前合影

10点钟,Jessica Almqvist教授和Elisa Torralba教授向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并介绍课程安排。教授告诉大家5月15日是西班牙的圣伊西德罗节的开始,该节日是为了纪念马德里的圣者,是该市最受欢迎的节日。按惯例居民必须穿上传统服装到圣者的草地上去朝圣并饮用圣水,小贩会出售各种点心,斗牛集市亦从此时开始,还会举行一系列音乐会和露天舞蹈会。因此在课程的第二天便是一日假期。


马德里市中心马约尔广场上的圣伊西德罗节庆祝活动

随后,教授与同学们在校园内一间颇具西班牙特色的咖啡馆内举行了欢迎仪式,并且一起吃早餐,同学们一边惊讶于休闲的马德里人民早餐是开始于十点,一边惊叹于食物的美味,早餐中特色的Toast和coffee,让同学真切的感受到了饮食习惯的差异。在早餐的过程中,同学们相互聊着旅途上的乐事和对学习生活的安排,早餐在一阵热络的气氛中进行。

12点,第一节课程由Andrea Macía教授讲授“比较视角下的侵权法”。因为Andrea Macía教授之前曾在中国,给同学们上过为期一周的法律传统课,因此与同学们都很熟悉,在简单的问候之后,便开始了分组和学习。14点,紧张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午餐。15点到18点由Nieves Moralejo教授讲授“欧盟知识产权法”。Nieves Moralejo讲课教授幽默风趣,喜欢运用各种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吸引学生,充满活力,同时讲课深入浅出,对一些概念都有自己的独到的观点。因此本是漫长枯燥的知识产权法课程一直充斥着同学们的欢笑声。


Nieves Moralejo教授的课堂

紧凑课程结束后,大部分同学前往市中心进行再次生活用品的采购。校园内有快速列车,距离宿舍仅有五分钟的脚程,乘坐火车仅需十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马德里市中心的太阳门广场。出车站就是太阳门广场,广场上充斥着西班牙人民的生活热情,各种特色的建筑和演奏的艺人,目不暇接,边走边看,走走停停,在品尝过西班牙特色美食,观赏过西班牙音乐表演后,同学们带着充足的生活用品回往学校。

西班牙选修课的开始,标志着中欧法学院前往欧洲7所合伙人院校学习的同学全部抵达,无论身处伊比利亚半岛,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匈牙利大平原,European Parliament所在地,潘德克顿法学研究地,同性婚姻合法化首创地,神圣罗马帝国首都所在地,都将深入各地,沉浸式学习,中欧法学院进入欧洲时间。

撰稿:贾潇勇(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