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18年欧洲选修课顺利开始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中欧法学院为129名修读欧洲-国际法学硕士项目课程的学生提供赴欧洲合伙人院校参加为期3周至2个月的选修课学习的机会,具体包括110名2016级双硕士、19名2017级欧洲-国际法学硕士单项中国学生。经过学生申请,根据学习成绩的排名,最终确定107名同学赴欧学习选修课,占学生总数的82.94%。中欧法学院将承担中国学生的住宿费用以及旅行医疗险和个人责任险,并向中国学生提供2700元的奖学金。其余费用由学生个人承担。

行前培训

4月4日下午,同学们在结束欧洲-国际法学硕士必修课程最后一次考试后,开始了欧洲选修课的行前培训。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Zurab Gvelesiani、Nick Hallemeesch、Nicolas Sölter及学院行政老师马安娜、陈颖芳参加了此次培训。第一批学生于4月5日凌晨启程飞往德国。

       

中方院长刘飞教授首先发言,他希望同学们注意安全第一、互相帮助、学习为主;在与外国友人相处时,学会互相尊重、相互理解;并祝愿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助理教授分别来自波兰、格鲁吉亚、比利时和德国,他们从不同的角度介绍欧洲的情况,鼓励同学们多多感受不同的文化,挑战自己,多多参与课堂交流和讨论,在合伙院校的学习中取得收获。最后,行政老师马安娜、西班牙组带队老师陈颖芳带领大家重温了出国承诺书,介绍以往选修课的经验和教训。陈老师特别提醒同学,如果在国外遇到护照被盗或丢失应该如何应对。

德国组抵达汉堡顺利开始学习

当地时间4月5日中午12:35,同学们抵达汉堡机场。中欧法学院合伙人办公室的秦喜初女士到机场将同学们接回了住处。宁静,友好,是同学们对这个城市最初的印象。

从机场出来,坐上摆渡车,看到车内满满的外国人,同学们意识到,自己成为了这座城的外国人。五十三天的国外体验即将拉开帷幕。任思绪翻涌,思乡与不安,但又期待并向往。

从机场到宿舍,将行李安顿好,就一并赶往学校德国汉堡欧洲学院,熟悉路线,以防第二天上课出差错。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人,很少;天,很蓝;草,很绿;鸟,很多。瞬间有一种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通透感。

地铁上,宿舍中,当大家有需要时,总是有人愿意向伸出援手,主动帮忙。晚上,在回宿舍的路上,去超市买一些生活必备品。八个小姑娘,有疲惫,更有欢喜。在河畔边,阳光依旧刺眼明耀,丝毫觉察不出已是晚上七点多的夕阳景观。夏令时的德国,注定要经历更多的明媚事物吧。

经历几日奔波,姑娘们倍加思念美好的火锅味道,一起奔赴亚洲超市,备至齐全,一顿诱人的家乡菜让所有人的胃得到了极大满足。从准备食材,到最后整理厨房,整个过程,大家一起忙碌,笑笑,闹闹,一扫几日的劳累。有一种在家的温暖。

班上的一位同样来自中国的女生推荐我们去汉堡市中心的一家越南餐馆,在这里我们吃上了久违的米饭。饭后,大家对这家餐馆的服务和口味一致打出了五星好评。

十个人的汉堡体验之旅,才刚刚开始,愿时间,慢一些,让我们共同经历更多新鲜,美好与感动。

奥地利组抵达维也纳开始学习

2018年4月9日,经过了近13个小时的飞行,中欧法学院派往奥地利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Vienna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WU))的6位2016级同学顺利抵达维也纳,并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欧洲法选项课程学习。

4月10日上午,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的Harald Eberhard教授和Mira Sagmeister女士准备了丰盛的早餐,热情款待了6位同学。在共进早餐的同时,Harald Eberhard教授和Mir Sagmeister女士向大家分享了在维也纳生活以及在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学习的经验,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类问题。随后,中欧法学院的同学们将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精美礼品赠与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法学院,并合影留念。

随后,在Harald Eberhard教授和Mira Sagmeister女士的带领下,中欧法学院的同学们来到了教学楼,并开始第一门选修课程Tax Treaty Law的学习。Tax Treaty Law是以OECD的Model Convention with Respect to Taxes on Income and on Capital为蓝本,针对如何解决双重征税问题。Alexander Rust非常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通过不同情境的案例分析,调动同学们参与课程的积极性,最后还会通过clicker的方式及时了解同学们对讲授内容的掌握情况。

在结束了第一次的课程之后,Mira Sagmeister女士带领同学们完成了注册事项,并熟悉了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的环境。同学们领略到了维也纳经济管理大学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和良好的学习氛围。

今年的选修课分别在位于西班牙马德里、奥地利维也纳、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瑞典隆德、法国斯特拉斯堡、德国汉堡和匈牙利等地的中欧法学院合伙人院校进行。随后瑞典组、法国组、匈牙利组和西班牙组将陆续出发。期待同学们在选修课中都能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