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国际法律职业系列讲座”第十一讲 ——新时代背景下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为增强我院学生对法律英语学习的认识,拓展国际实业,实践培养目标,中欧法学院于 2018年3月23日下午在明法楼305教室举办了“国际法律职业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新时代背景下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会长张法连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张老师首先阐述了涉外法律工作发展的时代背景。党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涉外法律工作;我国涉外法律业务激增;同时我国在参与全球贸易过程中遭受到的反倾销反补贴数量较多。司法部、教育部、外交部、中央政法委等部委对开展涉外法律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指出了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作为和平崛起的负责任大国,要在崛起后有效参与全球治理,必须要遵守国际规则,懂得游戏规则,按照游戏规则来办事,这就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涉外法律人才。

其次,张教授指出当前涉外法律行业的发展现状——人才稀缺。在全国范围内,熟知国际法、国际贸易法和WTO规则的律师稀缺,精通外语、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更是极其匮乏。 我国法律英语的短板突出,差距明显。中国的法律实务者缺乏系统性训练,难以独当一面地组织世贸争端的整体诉讼策略、撰写书面陈述和出庭抗辩;多边谈判大多以一种被动的姿态面对世界。法律英语是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关键,因此从学生时期学好法律英语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校也应当加强对法律英语人才的培养,为涉外法律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最后,张教授对同学们学好法律英语提出了几点建议:法律英语不是一本书而是一门学科,学习法律英语不能一蹴而就;他还向大家推荐了几本好的法律英语教材,并介绍了我国法律英语职业资格考试LEC的情况,鼓励同学们报考LEC。

中欧法学院旨在培养学贯中西的法律人才,学好法律英语对中欧同学们来说更为重要。希望大家今后更加重视法律英语的学习,不断成长、进步,为我国涉外法律事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人:薛锦华(2017级中欧法学院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