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零距离接触法庭:中欧法学院中外学生旁听昌平区人民法院庭审

2017年11月15日上午,来自中欧法学院英文讲授的中国刑事司法课程的40名中外学生走进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在任课老师岳礼玲教授的带领下,现场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公开庭审。

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申请,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批。庭前,昌平区法院的法官热情接待了旁听师生,于法院二楼的展厅向大家介绍了法院的历史及概况。

上午9时许,随着十一法庭法槌的一声清响,庭审开始。本次审理的是张某涉嫌合同诈骗罪的一审案件,由刑事审判庭庭长欧春光担任审判长,与两位人民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依次进行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因被告就公诉方提出的具体诈骗数额持有异议,合议庭认为,本案还需对确切的诈骗数额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最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庭审中,岳礼玲教授为外国学生进行了全程的同声传译,使中外学生能够同时了解案件事实以及庭审进展,也令大家对中国刑事司法中的案件审理流程、合议庭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角色定位以及诉讼事务等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庭审结束后,本案审判长即刑事审判庭庭长欧春光与中外同学交流心得,并就大家针对本案提出的涉及理论和实务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回答。例如,“民事诈骗与刑事诈骗如何进行区分”、“如何认定实际诈骗数额”、“被害人过错对于被告的量刑有何影响”以及“人民陪审员制度在中国刑事审判中的作用”等。最后,岳礼玲教授也向昌平区法院多年来对中国政法大学各项工作的支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此次“法庭变课堂”的校外实践课,让中外学生与法庭“零距离亲密接触”,切身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更对法律理论与法律实务的不同有了新的体会与思考。

撰稿:王一伽、陶祉霖(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

照片提供: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