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芬兰议会议长玛丽亚·洛赫拉来访我校

2017年11月6日上午,黄进校长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亲切会见芬兰议会议长玛丽亚·洛赫拉(Maria Lohela)一行,陪同来访的还有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Jarno Syrjälä)、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芬兰友好小组副组长何晔晖等。

(黄进向玛丽亚·洛赫拉赠送纪念品)

会见中,黄进首先对玛丽亚·洛赫拉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将做客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此次访华行程的首站表示感谢。他随后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法大建校历史、校区概况、办学理念、学科优势、教学特色、教师队伍、生源质量等情况,特别是我校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中国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长期规划和正在组织实施的具体举措。在谈到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时,他介绍了我校目前已与世界上50个国家和地区的233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其中包括芬兰3所大学。在中国政府和欧盟的支持下,与欧洲13所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旨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双方在法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学贯中西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推动中欧人民之间的理解、互信和人文交流。最后,黄进强调,法大不仅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而且在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文史哲等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也取得了很好的办学成就和声誉,希望议长积极支持法大与芬兰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支持在芬兰高校进行交流学习的法大学生赴芬兰议会参访实习,相信此次玛丽亚·洛赫拉议长的来访将为我校与芬兰的交流合作翻开新的篇章。

玛丽亚·洛赫拉感谢黄进的热情欢迎和详细介绍,表示十分高兴到访法大,详细询问了学校的招生规模等情况。当得知法大与芬兰三所知名高校,尤其是她的母校图尔库大学开展了合作,她表示十分高兴。随后,她就芬兰教育体系面临的挑战及正在进行的教育体制改革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认为,在高等教育层面,如何解决因大学入学评价体系变更而导致的男女平权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同时因部分专业男女比例失调、毕业生与社会需要脱节等问题引发的失业现象或将决定大学入学评价体系改革的成败。玛丽亚·洛赫拉希望有更多的法大师生到芬兰议会参访交流,拓展芬兰高校与中国政法大学在学生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推进在多领域开花结果。

双方还就中芬高校法学专业男女学生比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玛丽亚·洛赫拉在学术报告厅发表了题为《芬兰立法系统和议会》(Introduction to Finland Legal System and Parliament)的精彩演讲。她回顾了芬兰的历史与现状,谈到了自己从政的个人经历及初衷,包括女性的政治参与情况、芬兰的基本政治制度和议会的地位,特别是介绍了中芬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上的交流与合作情况,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强调如何深化、拓宽、加强双边关系。随后,我校师生就性别平等、全球治理、司法合作、移民政策等问题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由学校副校长马怀德主持,来自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比较法学研究院约2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玛丽亚·洛赫拉发表精彩演讲)

陪同出席以上活动的还有芬兰议会议长的先生Samppa Mattila、议员Sanna Lauslahti、议员Antero Laukkanen、议员Ozan Yanar、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芬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欧嘉丽、教育和科技参赞狄明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芬兰友好小组副组长何晔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副巡视员张伟、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中欧法学院欧方联席院长Bengt Lundell、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吕勇等。

原文链接:http://news.cupl.edu.cn/info/1185/254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