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中欧法学院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24日下午2:30-4:00中欧法学院师生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首先,学院行政人员李晓露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法治”、“青年”内容向与会者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55次提及“法治”,作为法律人才培养单位,学院师生对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提到的法治格外关注。

之后,与会者分别谈了自己学习报告后的感想。

2017级硕士生褚婧一: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后,我对报告中提及到的法治,乡村治理和合宪性审查十分感兴趣。国家近年来对法治的重视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同学对于国家法治发展的责任。在今年暑假参与的调研中,我发现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缺乏相关的法律规范,尤其是在乡村旅游中民宿的管理方面,目前实践中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法治方面的内容为我们指引了学习与研究的方向。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也应珍惜时间,在学院提供给我们的良好环境下多多努力。

2017级硕士生潘淑英:今天的主题是“法治”和“青年”。关于“法治”,之前的社会实践使我深刻感觉到,我国正经历着重大革新,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社会,“法治”意识都在逐步深入到他们的意识当中,依法办事正在形成共识。

关于“青年”,正如老师刚刚在介绍里所引用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这都传递了一个信号,即:青年才是国家未来的希望!由于我们正是这一群体的组成人员,现阶段,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深厚的基础,做好准备。

行政人员马安娜:我谈两点体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对此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们需要把法治的理念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平时会面临招生工作、学生管理、各种奖助学金的评选、学生教务、考务管理等等,需要从细节上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学生树立正面的榜样。

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中欧法学院每年都接待留学生。如何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

行政人员曾彬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我想我们要做的是,坚持和不断完善依法治院、依规治院。不论在什么时候,法律和规则应当是全院上下处理工作的首要遵循。坚持规则的确立、规则的执行和规则的守护共同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谈到: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我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对内办好中国事的同时,我们也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们不断坚定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带给我的启示是,中欧法学院已经辛勤耕耘了十年,十年来,我们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希望可以通过向学生和社会公众讲述中欧法学院的故事,来树立并且不断坚定学院自信。

行政人员陈颖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中欧法学院工作人员,我不是法学专业出身,更要注意在工作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努力保证对学生事务处理的合法、客观、公正。

青年教师赵天书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谈到报告中提到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部门规范性文件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政府公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放宽外商投资准入。

刘飞教授谈到经济实力的增强是法治建设的基础。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人民生活安定,但也要看到乡村治理如农村土地流转等面临的问题。报告中提到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此举为实现四个全面之一,即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一部分。最后,刘飞教授鼓励年轻人在新时期背景下,充分利用学校时光,夯实法学基本功,提高自身法律英语水平,有意识培养自己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能力,开阔眼界,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最后,郑永流教授发言,他提到中欧法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塑造国际法律职业的法律人才,契合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是学院独特之处。郑老师鼓励学生要有责任担当,在国际法治、全球治理的今天,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发出中国、法大、中欧法学院的声音。同时,要看到学院学生就业与办学目标的差距,作为教授,郑老师感到培养学生责任重大,对老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7级博士生邵昱飞,行政人员潘辰唯参会。

整理人:李晓露(中欧法学院行政人员)

摄影:潘辰唯(中欧法学院行政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