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新的学生活动 “法律界发生了什么”:了解全世界最新法律热点问题

以“法律界发生了什么?”为主题的茶会是中欧法学院最新开展的一项活动。每周三学生和学者都会聚集在校园附近的茶馆来讨论法律界最新的热门话题。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开创了办茶会的想法,Jan Ciaptacz同学是茶会热情的参与者,Susan Wintermuth教授也提供了帮助。在这次采访中,他们三人谈论了新活动是如何成为中欧法律思想交汇的桥梁的;茶会是怎样迅速变成学生主导的活动的以及为什么它会像一个具有中国风味的午餐会。

Jan,你在十月份主持上一次的茶会,你在这个活动中收获了什么?

Jan Ciaptacz:“法律界发生了什么?”茶会已经成为了我每周行程中一个真正的亮点。讨论法律界当前的热点事件,以国际视野和广泛的不同方法应对各种问题是一种非常好的经历。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该活动能立即引起了欧洲和中国学生的关注。参加茶会的每个人都必须承认,只有具备跳出书本、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激发这样的讨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养成很多习惯性的思维方式。“法律界发生了什么”活动有助于我们忽略国籍、文化、信仰或性别的界限,彼此教导如何放弃原有的惯性思维。作为全球化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总是试图获取更为全球化的观点。作为未来的律师,我们也可以学到如何在一个真正多样化的社群中处理各类案例和问题。这两点也正是中欧法学院办学的主要宗旨。很高兴我们能为这种跨文化的思维交流做出贡献,这种思想的交汇往往并不会因为离开茶馆而结束。

Wintermuth教授这种聚会看起来究竟是什么样的

Susan Wintermuth:我们每周三的下午会在校园附近茶馆的一个大茶室汇合并分析一下最近世界范围内发生了哪些热点的法律问题。我们会将讨论集中于学生们最感兴趣的一至两个话题。在之前的活动中,我们谈论了特朗普在美国颁布的旅行禁令、欧洲难民危机以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等话题。活动最初是每两周举行一次,然而随着很多学生非常积极、热情的参与并推动讨论时间不断加长。茶会很自然的过度为每周一次的学生自己管理的活动。

第一次茶会9月27日举行的助理教授Prusinowska你是怎么产生这个想法

Monika Prusinowska:中欧法学院的办学宗旨是汇集中欧学者和学生,促进彼此间的理解和学术交流。为了实现这个宗旨,除了正式的课堂或者公开讲座,我们还需要一个非正式的论坛。只有持续的交流和对话才能不断的促进彼此的理解以及分享彼此的想法。因此,我产生了举办一个“圆桌会议”或“午餐会”的想法,并最终称之为“茶会”从而赋予其特色的中国风味。我们计划探讨不断变化的法律世界,特别是世界范围内的法律热点问题。品尝咖啡或茶的休闲茶会完美地融合了中外学生,使得学生们能够及时的了解世界范围内的最新法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