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Andreas Orator博士:“欧盟法治的弱化趋势”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中欧法学院在昌平校区明法楼412教室举办了一场公开讲座。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的Andreas Orator博士发表了主题为“欧盟法治的弱化趋势”的演讲。大约40名学生及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Orator博士谈到了法治作为欧盟价值的核心涵义,随后提介绍了各成员国违反欧盟法治的各种现象。他用交通信号灯做比喻,以便根据其严重性对各种违反行为进行分类。他讨论了“绿色”普通侵害案例;涉及“唯主权论”和“钻法律空子”的“黄色”案例,如成员国在面对欧盟一体化时想要争取更多的主权;最后“红色”案例的特征是指具有系统性的缺陷。Orator博士还谈到了在欧盟层面如何处理特定违反行为的几种方法。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也了解了欧洲各国存在的一些具体案例,如匈牙利司法独立和媒体自由案、波兰宪法法庭中立案以及德国道路收费系统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