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我院硕士生参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2017年9月12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一行32人在欧洲法教授Alexis Vahlas和学院老师陈颖芳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北京日坛路7号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会见了中欧法学院的师生们,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本次活动由讲授“国际组织”课程的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Alexis Vahlas教授联络并获得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支持。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先生演讲

上午9点整,师生们准时出发前往目的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一座朴素而庄重的院落出现在大家眼前。在一片葱茏绿荫掩映下,院前的8面国旗迎风飘扬,这便是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所在地。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对中欧法学院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稍事休息后,同学们在北京厅受到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的亲切接见,并聆听了他的演讲。秘书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紧接着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历史发展、机构设置、组织成员以及建设宗旨。并就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在政治、安全、经济、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进行了总结。在回答Vahlas教授有关上合组织是否会接纳更多新成员的问题时,秘书长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开放的国际组织,随着上合组织日益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加入我们。我们也始终保持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为更多国家加入上合组织提供机会。我们想要结识更多的朋友,而不仅仅是邻居。”

随后,师生们在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秘书处进行了参观。秘书处的内部装饰极富上合特色,最引人注目的是以成员国城市命名、由各成员国出资设计建造的国家厅。北京厅、莫斯科厅、塔什干厅、阿斯塔纳厅等,都极富民族风情,它们在履行着会议室、会客厅、宴会厅等不同功能的同时也体现着成员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Alexis Vahlas教授提问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在宪章厅合影留念后,上合组织秘书处之行也接近了尾声。毫无疑问,此次上合组织秘书处之行让同学们收获不少。此次活动的亲历者孟小溪说:“这次参观获益匪浅,而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阿利莫夫秘书长的一句话。他说‘上合组织不是我们的,而是你们的’,秘书长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让我备受鼓舞且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

撰稿人:陈晨(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
摄影:苏光锦(中欧法学院2016级双硕士) 

相关链接:http://chn.sectsco.org/culture/20170912/3262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