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与活动 - 新闻通讯 - 正文

Stuart MacLennan:企业避税的应对之道


2015年11月18日(周三)下午4:15—5:30,中欧法学院欧洲法助理教授Stuart MacLennan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楼412室进行了一场名为“企业避税的应对之道”的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我院杰出访问教授Susan-Gale Wintermuth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助理教授Monika Prusinowska主持。

此次讲座围绕三部分展开,即国际税法的核心原则、跨国公司的避税之道以及税法的改革建议。

在国际税法的核心原则部分,Stuart MacLennan依次介绍了避免双重征税原则、避免征税空白原则以及公平分配征税基地原则,并着重分析了避免双重课税原则。以格兰德有限公司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双重征税的出现原因和避免措施。避免双重征税的关键在于国家间征税权限的合理分配,也就是《避免双重税收协定》第七条第一款中所列内容。国际税法的第二个原则是避免征税空白,若拥有征税权限的国家出于吸引外资考虑都在征税问题上让步,就会出现征税的空白区域,为企业避税提供了政策上的便利。此外,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跨国公司在全球展开经营的现象也愈亦普遍,如何分配不同国家对跨国公司的征税权限成为重中之重,由此,MacLennan先生提出国家税法的第三个原则,即征税基地的公平分配。在演讲的第二部分,MacLennan先生介绍了跨国公司的避税之法,如纳税居民的“消失”、企业经营功能的分散、将高附加值产业转移至低征税区、资本弱化等,并以星巴克公司为例,详细介绍了“两个爱尔兰人和一个荷兰三明治”的避税之道和企业的价格转移战略。第三部分:国际税法中永久居住地的改革建议。MacLennan先生简要介绍了分散规则、吸引力规则、基地衰落规则以及基于连接点的经济活动规则,现场师生大受启发。

讲座的最后,Stuart MacLennan总结道,目前企业的避税现象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严重,并且在国际税收征管中,基于收入来源地征税仍是国际税收的主要原则。在提问环节,Susan-Gale Wintermuth教授和同学们都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和谐融洽,此次讲座也在现场同学的参与和提问中圆满结束!

Stuart MacLennan现为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国际税法的博士生,其论文旨在考察网络在国际税法协调过程中的作用。Maclennan先生在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讲授欧盟法与合同法,并担任阿瑟·考克斯项目的研究学者。

撰稿人:张丹丹(中欧法学院2015级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