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论著 - 正文

中欧毕业生论著② 转载 | 上新 │《欧洲刑事法:以整合为进路》(“欧洲法与比较法前沿译丛”)

杜鹃,现任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律师。201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及德国汉堡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石家慧,现任四川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201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和德国汉堡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21年毕业于德国科隆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作者说

自《欧洲刑事法:以整合为进路》上一版出版已经过去了四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本书的第二版被用于各个大学的欧洲刑事法课程教学和刑事事项合作课程教学以及司法系统的培训。

本书是第三版。第三版保留了第二版的主要特点。但是,必须提到一些重要的变化。新增加的第四章是关于欧盟法的解释,更好地反映了如何在国家背景下解读欧洲刑法的特殊性。此外,对关于刑事诉讼的章节进行了详细的修改,现在成为第六章。考虑到近年来通过的关于辩护的指令,这一点尤其必要。它们改变了刑事诉讼的性质。

本书在其所涵盖的法院判决和法律文书的丰富性上依然独一无二。我的雄心是令本书成为每个欧洲法律人和刑事法律人(无论是从业人员、学术人员还是学生)的宝贵资源。此次更新和扩展的版本完全覆盖了截至2015年10月1日的所有最新动态。

……

安德烈·克里普

于马斯特里赫特,2015年10月

本文节录自《欧洲刑事法:以整合为进路》的作者序

《欧洲刑事法:以整合为进路》

编辑推荐

本书主题为欧洲刑法,但是内容并不仅限于此。此书具体说明了欧洲的刑法体系、在法律体系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欧盟中的相关机构,介绍了一般欧盟法需要遵循的原则以及在刑事立法中欧盟所享有的权利范围与限制。本书主体介绍了现在欧洲的刑事实体法以及刑事程序法的相关规定,同时阐述了欧盟内各国对于法律冲突的解决途径。对于希望了解欧洲刑法内容的读者将提供十分细致的信息。本书是2016年出版的第三版,相比此前的2009年以及2012年两个版本,此版根据欧盟法律法规以及案例的增多与修改做出了相应的更新与修正。本书包含近年来欧洲的刑法案例以及相关立法,资料充实,是帮助大家了解欧洲刑事法领域的实践与发展的极好窗口。

内容简介

本书以欧洲刑事法为主题,介绍了欧洲的刑事实体法以及程序法的相关规定,同时阐述了欧盟各成员国解决法律冲突的途径。在此基础上,详细论述了欧洲的刑事法体系、其在整个法律体系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欧盟相关机构在刑事事项中扮演的角色。该书论述了一般欧盟法需要遵循的原则以及在刑事立法中欧盟所享有的权限,全面反映了国家背景下欧洲刑事法的特殊性。本书涵盖丰富的法院判决和法律文书,被许多大学用于欧洲刑事法课程和刑事合作课程教学以及司法系统的培训,对于广大法律人和希望了解欧洲刑事法的读者而言将是一份十分难得的材料。

作者及译者简介

安德烈·克里普,本书作者,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教授,欧盟法国际刑法领域的大师,有着荷兰、德国、法国等多国的教育背景,曾在耶鲁大学带队刑法方面的研究,堪称欧盟刑法的代表人物。

杜鹃,本书译者,女,1989年生,安徽安庆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2011年),汉堡大学欧洲—国际法硕士(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2014年)。现就读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研究生,攻读犯罪学博士学位。

石家慧,本书译者,女,1988年生,河北唐山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2011年),汉堡大学欧洲—国际法硕士(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士(2014年)。现科隆大学法学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刑事法和比较法。(翻译本书第二编)

目录先导

第一章 简介

1.欧洲刑事法

2.本书的结构

3.《里斯本条约》和术语使用

4.方法论和法律的特征

5.本书的时间范围

第一编 欧盟的法律秩序

第二章 欧盟的机构基础

1.简介

2.从欧洲煤钢联盟到欧盟

3.两个重叠的区域:内部市场和自由、安全与公正的区域

4.欧洲一体化

5.组织机构、代理机构、分支机构和办事处

第三章 欧盟法的宪法原则

1.引言

2.联盟的法律行为

3.关于实施联盟法的规定

4.欧盟法的实质性规则:五大自由

第四章 对欧盟法的解释

1.欧洲法院的权限

2.提请初步裁决的可接受性

3.解释的来源和技巧

4.符合指令或框架决定的解释

第二编   欧盟中的刑事司法

第五章 欧洲实体刑法

1.简介

2.欧盟在刑法领域中的立法权限

3.刑法总则的零散性

4.分则——欧盟层面的犯罪

5.一个欧盟层面的刑事政策?

6.向成员国刑法的转化

第六章 欧盟刑事程序

1.简介

2.欧盟法的基本原则

3.欧盟中的被告人权利

4.起诉的权利

5.起诉或是不起诉

6.调查、强制措施和证据

7.被害人地位

8.成员国转化和初步裁定

第七章 欧盟量刑和监禁相关法律

1.简介

2.成员国法律中应该规定的刑罚

3.量刑标准

4.刑罚特征或受刑之人的待遇

第三编   欧洲合作与欧洲执法

第八章 刑事事项的双边合作

1.引言

2.刑事事项合作的历史发展

3.合作模式

4.作为一项基础原则的相互承认

5.国际合作形式

6.在刑事事项合作中辩护方的地位

第九章 多边合作和直接强制实施

1.引言

2.多边合作

3.直接执法

4.多边合作和直接执法中的辩护方的地位

5.协调一致的欧洲调查的发生

第四编?对欧洲刑事法的挑战

第十章 重新考虑欧洲刑事法

1.引言

2.内部市场的融合以及自由、安全和公正的领域

3.公民的权利和成员国的权利

4.自由迁移的权利和作为第五项自由的同等待遇

5.管辖权:从国家方式到欧盟方式

6.诉讼转移的附加价值

7.真诚合作与通过刑事法的实施

8.联盟刑法的一般原则

9.法律的统一解释和法律的偏离适用

10.国家刑事司法系统的基本方面

11.网络空间的刑事法

12.欧洲刑事司法系统的出现

13.公民人权领域的维度

14.欧洲公共检察官办公室的模式

15. 在即将到来的民族主义和难民危机时期中建立相互信任和团结

附 录

法律文书名录

关键词中英文对照表

丛书简介

“欧洲法与比较法前沿译丛”精选了欧洲各国近三五年来出版的影响力较大、业界评价较高的学术著作进行译介,较为集中地反映了欧洲主要国家法律制度的发展状况、法律研究的前沿成果。涵盖领域广泛,既有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如国家法、民法、商法、刑事法、刑事诉讼法、法学方法论等,也包括具体制度实操层面且我国现在较为关注的合同法、强制法、食品法、医事法、反歧视法、知识产权法、竞争法等。

《德国强制执行法》(2019年12月出版)

《反歧视法》(2019年12月出版)

《欧洲合同法》(2019年12月出版)

《补贴和国家援助的概念:世贸组织法和欧共体法之比较》(2020年3月出版)

《德国破产法》(2020年5月出版)

《欧洲刑事法:以整合为进路》(2020年7月出版)

《合同自由的兴起与衰落》

《知识产权与欧洲竞争法》

《私法比较研究导论》

《债法:法定之债》

《德国民法导论》

……

丛书编委会

主 编:李 昊

编 委:季红明 杜如益 葛平亮  黄河 蒋毅 查云飞


以上文章来源于中国法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往期文章:

中欧毕业生论著① 转载 | 《知识产权与欧盟竞争法》【青蓝译著·欧洲法与比较法前沿译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