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访谈 - 正文

“职业·起航”讲座带你了解选调生工作状态

2021年12月5日,中欧法学院线上成功举办以“选调生经验分享”为主题的“职业之路,精彩起航”系列讲座第26期,此次讲座共计145名同学与会聆听。本次讲座邀请到中欧法学院的双硕士毕业生金朝、黄康道,为同学们带来关于河北选调、上海选调的就业经验分享。

首先,金朝校友介绍了公务员招考渠道包括清北定向、定向选调、普通选调、省考,并具体介绍了河北省的定向选调政策以及招考过程。她细致地为大家讲述了定向选调在报名、笔试、面试各阶段的备考经验,并强调在备考过程中应拥有良好的心态,坚定信心,且应综合考虑自身兴趣、职业规划、家庭等因素进行选岗。此外,她通过向大家分享自己在入职前后的变化,鼓励大家坚定就业信心,“心态为王”才能激发出个体的无限潜能。

随后,黄康道校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上海选调具体条件和招考流程六个环节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与体检、选岗、考察与公示环节的注意事项。此外,他向大家分享了选调生和普通公务员的区别,以及生活保障等方面的细节。他强调到,选调生在入职后需要进行两年的基层锻炼,并向大家展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中的日常片段,使同学们更加真切地了解到选调生入职后的工作状态。他在分享的最后语重心长道:“研究生阶段应注重学业学习,学业成绩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将来就业”,并且温馨提示大家在日后做选择时应拥有良好的心态,“人生不是一锤定音的,也不是只有一次选择”。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选调面试相关困惑与金朝、黄康道校友进行交流,金朝和黄康道校友就提问一一进行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令人收获颇多,使大家更加了解了选调生的报考条件、培养政策、备考经验以及真实工作体验。

供图:金朝校友、黄康道校友
供稿:余珍 中欧法学院2021级双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