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访谈 - 正文

中欧法学院2021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校友分享法律职业前景

7月3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2021年国际法律人才夏令营”法律职业前景讲座暨中欧法学院校友分享会在线上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中欧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黄康道、中欧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孟凡钦分享他们在中欧法学院学习及就业经验。本次交流会由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陶诗喆同学主持。

首先,由黄康道校友带来他的实习和求职经验。第一,黄康道校友分享了他在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美国密歇根及路易斯安那法院的实习经历。他建议,同学们如果打算去到国际组织进行实习,要提高自己的雅思托福成绩,对留学机会多加关注。第二,黄康道校友分享了自己参与上海选调的经历,分别介绍了什么是选调生,选调生报考的条件和流程。最后黄康道校友分享了他自己的求职心得,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我想干什么?”,同时强调,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鼓励同学们多试试不同的实习岗位,人生不是一锤定音,也并不是只有一次选择。

接着,孟凡钦校友带来了他的分享,他首先强调,正如黄康道校友所言,学习成绩是首要的。接着谈到了读研与就业的关系,尽管现在研究生增多,研究生学历不再是就业的硬性保障,但是在许多隐形方面研究生学历仍然是不可缺少的敲门砖。其次,他从北上广与其他城市的比较、争议解决业务与非诉业务的区别等方面谈到了争议解决律师的现状,建议同学们尽早确定就业目标,提前为择业做好准备。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如果有机会来到中欧法学院,要充分利用法大和中欧的资源,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实习、讲座、赛事,不要有太大压力,享受在中欧的研究生生活。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得非常积极,针对律师业务领域的选择、选调生报考的具体条件以及国外律师执业的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两位校友结合自己的经验,全面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分享会也在同学们“谢谢校友”的字幕中圆满结束,在此也祝愿同学们在本次夏令营中有所收获,取得理想的成绩。

撰稿 / 供图: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 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