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访谈 - 正文

李硕:“没有中欧法学院,我不会想到去马斯特里赫特攻读博士学位。”

李硕,27岁中国北部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石家庄长大。2015北京她获得了中欧法学院的双硕士学位。今天,她成为了马斯特里赫特这个只有12万居民但国际学生数不断增长的荷兰小镇一位博士生

 

为什么你决定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在硕士学位课程的最后一年我做了这个决定。当时我刚刚学习了中国的第一部反垄断法,这部法律是2008年在美国和欧盟的大力支持下颁布的,我非常渴望继续研究这个课题。竞争法在中国仍处在早期阶段,中国政府也没有太多的经验。然而,当你仔细研究中国、欧盟、美国和日本的法律――这些都是我正在研究的司法管辖区域,你也会认识到各区域拥有非常不同的法律体系,特别是在竞争法方面各有不同的想法,从而产生贸易冲突甚至升级为贸易战。所以当我现在研究“冲突和妥协:竞争法国际化与中国的国际参与”时,我也希望可以提供未来某些贸易冲突的解决之道。中国经济自2008年以来已经得到了更为长足的发展,中外贸易和投资将变得更加重要。

 

中欧法学院的学习历程为你攻读博士学位做了那些准备?

没有在中欧法学院的学习经历,我不会决定前往欧洲攻读博士学位。我非常高兴中欧法学院提供机会让我可以接触欧洲的教授和讲师。比如Niels Philipsen教授,在北京的欧洲-国际法硕士课程中他教授竞争法,现在他是我在马斯特里赫特的合作导师,也帮助我找到了博士研究的主题。此外,通过参加中欧法学院的选修课程,在布达佩斯的中欧大学访学的六个星期让我做好了准备。我体验到了在国外学习的感受,没有这段经历我很可能留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了。

 

荷兰是一个攻读法学博士学位的好地方么?

我很高兴在这里开展学术研究。在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有这么多的博士生,每年有近300名毕业生,我们在专业和社交层面上都有许多方式建立联系。大学会组织博士生午餐和博士生散步,我可以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生,我们会讨论彼此的研究并给出有益的建议。我大约每六个星期会见一次导师,当遇到问题时也可以随时发邮件。由于获得了中国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我也不用再担心学费问题。马斯特里赫特是一个如此安静,美丽的城市。在这里我感到很自由,也可以轻松地去欧洲各地旅行。我也很感激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是这样一个49%的学生来自外国的国际学术机构。当我思念在石家庄的家时,和大学里的其他十几名同样来自中国的博士生的交流可以很好的缓解我的乡愁。

图片说明:通过中欧法学院,她找到了通往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途径:博士候选人李硕

撰稿:Ursula Zipperer

中文翻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