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访谈 - 正文

​中欧法学院举办诉讼律师职业经验分享会

2021年4月22日,中欧法学院线上成功举办以“诉讼律师职业经验分享”为主题的“职业之路,精彩起航”系列讲座第二十期。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中欧法学院2014届双硕士毕业生李谦,现为北京市天同(深圳)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2015届双硕士毕业生蒋宣,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2018届双硕士毕业生孟凡钦,现为环球律师事务所律师。

首先,李谦校友分享了自己法律职业选择的心得,建议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喜好和希望追求的目标,挑中适合自己的“蛋糕”。接着,她对比了公司制律所与合伙制律所的不同,公司制管理一体化,有独有的体系培养年轻律师,而进入合伙制律所要注重挑选合伙人,建议同学们提前了解其业务领域、个人性格、团队成长路径等。最后她强调争议解决需要在知识储备充足的基础上,做好心态准备,强调从“对自己负责”转向“对他人负责”的心态,培养抗压能力,注重多方关系的协调。

李谦校友

之后,孟凡钦校友首先建议同学们提前思考职业选择、领域选择、地域选择,在校期间多与从业的师兄师姐沟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参与相关的经验交流会,保持对信息的敏感性。接着,他强调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转变,希望同学们将考试思维转变为多元化的、综合性的问题解决能力,注重长远性的成长,而非短期的回报。同时建议大家注重将课业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不能模式化地学习理论,要在实践中保持不断地学习与积累。

孟凡钦校友

最后,蒋宣校友就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回答。他首先以自己的经历分析了诉讼与非诉讼职业的区别,建议大家明确内心选择,遵从本心。若不确定自己喜欢的方向,就要积极参与实习,在实践中找到方向。接着,他强调了法律英语能力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利用好中欧的平台,提高英语能力,注重中英互译能力,提前进行系统性学习。他也建议大家研一研二时侧重法律专业能力的积累,研三时再更多地通过实习经历,来明确自己的择业方向,了解、选择心仪的律所和团队。

蒋宣校友

同学们对分享内容表达了强烈的兴趣,三位校友在个人经验分享之外,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问题,帮助同学们指明方向。最后,三位校友与同学们也互相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交流会在温暖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图:李谦校友、孟凡钦校友、蒋宣校友
供稿:秦雅维 中欧法学院2020级双硕士